溫莎古堡之旅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昨天和台灣同學兩個女生搭火車跑去溫莎玩。因為早上九點半之前不能買便宜的倫敦地鐵公車一日遊的票,我們就拖到九點半才出門。從滑鐵盧車站搭火車,差不多50分鐘的行程。

昨天真是超級冷的,好不容易看到的太陽公公才出現兩天,昨天竟然趁我要出門玩的時候給我罷工!太陽簡直就跟英國火車一模一樣。本來10點47分有一班,我們兩個人衝上火車等著,車廂內冷得要死,沒想到第一次坐英國的火車本來很興奮的我,馬上碰到罷工不往溫莎的火車,要我們搭下一班。所以我們只好再進到車站的大棚子內,我順便買了一杯熱伯爵茶,先暖一暖手指,然後再一口氣喝完暖暖胃。這種短程的火車比倫敦市地鐵還爛喔,車廂內竟然沒有暖氣,我把大羽毛外套蓋在身上還覺得冷,真想整個人縮進大外套裡面,可是又覺得妨礙觀瞻,這樣很像住在車廂內的乞丐耶!

W帶著他那本中文英國旅遊雜誌,邊翻邊問我要去哪裡玩,我是沒有什麼概念啦,只想說溫莎除了去溫莎古堡之外,其他地方就隨便囉。可是W不太想去,說門票太貴了,可是我認為到溫莎就是要拜訪那個城堡啊,要不然去溫莎要做什麼?W想想沒說什麼,好吧,那就去吧。不過溫莎除了那個出名的古堡,還有一個英國貴族念的中學:伊頓學院Eton College,那個是我們第二個要拜訪的目標。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都是在念那裡的。

火車往倫敦的西部走,快要到溫莎的時候,遠遠地就可以看到龐大建築物,用膝蓋想也知道那個一定就是溫莎古堡啦!沒想到溫莎古堡這麼龐大耶,讓我想起哈利波特片中,火車駛向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情景,只是霍格華茲魔法學校高大許多。一走出火車站,就看見古堡城牆,兩個人興奮地沿著城牆一路走到大門口,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進去一探究竟。

門票要11.5英鎊,約合台幣575元,跟其他一些古蹟門票一樣貴,誰叫溫莎古堡1992年遭到祝融侵襲,只好從觀光客的口袋拿錢,門票每年越調越高。溫莎古堡據說是全世界最大也最老還有人居住的城堡,從西元1066就開始建造(原本是木造的),至今已經有900多年的歷史,可是外表看起來還滿新的,不知道是一直都有人在清理呢,還是因為他本身用的石頭是屬於淺色系的,所以看起來新新的。伊麗莎白二世等皇族有時週末還會到這兒來度假,城堡內的聖喬治教堂也是皇家專用的,皇家婚禮啦、加冠啦都在這裡舉行,在國中歷史課本看過有六個老婆的亨利八世葬在這裡(課本裡那張照片讓我聯想到唐太宗),上週瑪格麗特公主(伊麗莎白的妹妹)的葬禮還是在這教堂舉行的。可惜昨天是星期天,教堂不開放,要不然不知道裡面有多麼的金碧輝煌ㄋㄟ。

買完門票後還要通過機場那種的X光檢查,很特別喔。然後就會看到賣導遊手冊的小店鋪,一本要4.5英鎊,有點貴,但想到在台灣看什麼特展賣的導遊手冊起碼也要三、四百塊台幣,我還是狠下心買了一本英文版的。除了英文版,還有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版,就是沒有中文版,其實我比較想買中英日綜合翻譯版的,這樣就知道以後要講給朋友聽的時候,該用什麼正確的名詞。

買完導遊手冊,冒著冷風走啊走的,又看到一處賣紀念品的小店,走進去逛了好久,我本來很想買一個白底藍線條溫莎古堡,類似中古世紀刻印圖案的手提袋,可是一個這麼簡單的袋子竟然要賣10英鎊!想想就放棄了,袋子尺寸不大又不小,好像除了提去菜市場買菜之外,不太適合逛街。我挑了半天,找到一個印有溫莎古堡字圖的書籤及一個武士頭盔鑰匙圈。

花錢買門票買導遊手冊買紀念品,就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我們都還沒進去城堡裡面參觀咧!城堡內有開放的區域不是很多,第一次走在古城堡裡的感覺很奇妙,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起淡水紅毛城,雖然兩個建築物差非常多,但因為紅毛城是我參觀過唯一歐洲風格的古蹟,以前在紐西蘭海灣區看的歷史建築都很平民化,跟這個「城堡」比起來差太多了。

古堡的地基比較高,可以遠眺倫敦(真的很遠),從上往下眺望紅色屋頂的房子,讓我想起小時候常看有歐洲背景的日本卡通。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魔女宅即便。

在城堡內先看到的是1921年做的栩栩如生的瑪麗皇后的迷你娃娃屋,還有專門介紹的書籍,我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很眼熟,後來才想起來以前在日文的Non-no有介紹過,那時我都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親眼看到這個娃娃屋。娃娃屋非常大,該有的房間、設備、器材齊全,什麼毛巾啦、絞肉機啦、吸塵器啦、庭院裡的花朵啦、20年代黑頭車,做的太逼真了,連書上的放大圖還看不出來是假的!展示迷你娃娃屋的隔間特地弄得暗暗的,大概是不想要我們拍照吧......

然後又看了一些跟城堡無關的展覽,例如伊麗莎白女王和瑪格麗特公主小時候拜訪法國時,法國送的一系列洋娃娃衣裳和洋娃娃專用的電池驅動跑車,洋娃娃大概跟一個三、四歲的小女孩一般高。一年四季穿的洋娃娃衣裳都有,每套衣服還有搭配的手套、鞋子,帽子當然也是不可缺的。如果我年紀還小,我大概也會覺得當皇族很幸福吧?每天三不五時幫這些洋娃娃換衣服就很有趣了。

另外還有伊麗莎白女王歷年來的照片,我比較喜歡黑白照片裡的年輕伊麗莎白,一成不變的大微笑,真的是非常有教養的皇家淑女耶。然後年紀越大,也漸漸露出白牙的笑容,身材也越來越臃腫,和皇太后也越來越像.......。

看完一堆不相關的展示,終於走進重點地區。從腳底踏的地毯到頭頂的天花板,頭必須要360度的旋轉才能好好地看清楚城堡內的展示,牆上除了巨幅油畫,還有電影裡常看到的茅、盾、斧頭全部排列成幾何的圖案,也有比我矮一點給皇室兒童穿的武士鋼盔,還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槍枝、全世界各地進貢的禮品。最記得一座用一片片白象牙雕刻拼湊成的座椅,座椅前方的兩三階梯也同樣是用象牙雕刻裝飾的,手工超級細緻,太漂亮了。

接下來參觀的就有大廳、國王的寢室、餐廳、畫室、更衣室等等,餐廳雖然裝潢的非常漂亮,可是燈光很暗,不知是不是這樣吃飯比較有氣氛,還是看不清楚食物的樣子嚐起來會比較可口?通常房間一邊都有窗外,正好那時窗外天氣晴朗,陽光照進來的感覺很舒服,好像身在電影裡向窗外眺望綠色的原野,可是我又聯想到清朝最後的一任皇帝溥儀,當年他住在紫禁城內也是非常豪華奢侈,但是沒有自由,不能任意到城外活動,住在美麗的城堡裡有什麼意思呢?

城堡內的椅子很奇怪,高度都很低,雖然我不能親自坐上去試試高度,可是在區域外比一下高度,連我這個比普通英國人還矮的都嫌太低了,難道以前的英國皇族都流行坐這麼低嗎?仕女可以把腳躲在蓬蓬裙內,那紳士腿這麼長,要擺到哪裡去?往前伸直嗎?

城堡內的裝飾品也包括中國,畢竟幾百年前英國吹過中國風嘛!有巨大瓷器和雕刻木櫃,又讓我連想到國中歷史課本裡的清朝。另外還有平時最常看到的手繪茶壺杯碗盤,有鳥、植物、花卉、水果、風景圖案,每個盤子上畫的都不一樣,那還是十七世紀的咧!以前在紐西蘭常看到這種圖案的杯子,想說為什麼會有這麼醜的圖案?我絕對不想買......不過把這種圖案當作蒐集目標,也算是一種需要閒錢閒時間的嗜好啦。

之前溫莎城堡內被火毀掉的房間重新布置起來真的很豪華,以前維多利亞女王的私人禮拜堂就是火苗開始的地方,走進去的時候還覺得怪怪的.....。

走出開放參觀的城堡,我們很幸運的看到警衛換班,這表示伊麗莎白女王昨天住在溫莎城堡,警衛才會有換班的動作。這邊的警衛衣服醜醜的,還不一定每個都很高喔,高矮不齊,動作也很粗魯,踏步的樣子好像是小孩子生氣,腳很暴力的踏地,好醜喔。

看了這麼久,我們兩個沒吃午餐肚子餓的要死,根本就沒有力氣繼續走下去,只想趕快看完出去吃午餐。走著走著,就走到了出口,我們兩個原本以為還有另外一個地方可以參觀哩!這個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半了,差點餓暈的兩個女生走到正對出口的小巷子找餐廳。

W說想吃吃看英國食物例如scone之類的(那個我在紐西蘭就吃過了),可是算來算去,scone是下午茶才有的,花這麼多錢、肚子這麼餓,只吃下午不太划算。所以我挑了一間名叫「老國王頭」的小餐廳,布置的非常有傳統英國味,我挑了二樓靠窗的座位,窗邊還有綠色盆栽,溫暖的陽光照進來非常舒服,坐在這種地方才叫「下午茶」嘛!因為已經是下午茶時間了,一些特餐都已經賣光,我就點了烤馬鈴薯加起司火腿和沙拉,W點炸雞胸肉和馬鈴薯泥。雖然等了很久,可是食物非常好吃,我們都吃得飽飽的才再上路。

一出餐廳的門就聽到悅耳的教堂鐘聲,抬頭就看得到教堂鐘樓,我們兩個人就被鐘聲吸引過去。我不是基督天主教的,很怕走進教堂就被拉著不停傳教,可是在教堂外面看有人推門進去參觀的樣子,我們就跟著進去瞧一瞧。一進去不得了,原來這教堂竟然是十七世紀的耶!叫Windsor Parish Church,牆上還有十六世紀末有名的「最後的晚餐」,如果沒記錯,那個應該是複製品。第一次走進這麼老的教堂感覺很怪,裡面燈光很暗,陰森森的,不知道是不是耶穌或聖母瑪麗亞認為我是異教徒,所以......。不過在裡面待久一點,眼睛適應了裡面的燈光後就沒事了。在裡面抬頭往上看還看的到兩個人正拉著繩子敲鐘,第一次看到,讓我想起卡通「鐘樓怪人」,他們敲的不停,好像永不停止的樣子,臂力真好!

走出教堂,往伊頓學院的途中又繞進一個市集,W買了一些裝飾品後,這時已經下午五點,店面紛紛關門,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走了好一段路才到伊頓學院,這裡感覺更像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伊頓學院到三月才對外開放參觀,我們就只能在部分的開放校園逛逛,裡面一個人都沒有,古老的紅磚建築加上灰暗的天色,感覺有點鬼魅,還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要不然我很想趕快離開。

從伊頓學院走回火車站的路上,經過還開門的店,兩個人又冷又累,走進這家香味撲鼻、有暖氣的店感覺好像回到家似的。這家店賣的很像Body Shop那樣,但專注在手工製造的護手霜、香精、肥皂,W跟老闆說其他店都關了,為什麼只有你這家店還開著?老闆說就因為其他店都關了,才會有人來他的店,而且他又喜歡做生意。對嘛!這個老闆真像台灣人,做生意賺錢最重要啦。老闆還給我們試用店裡的玫瑰香精護手霜,溫暖的情意讓W好想掏出錢來買個東西。我本來堅定心意不想花錢買的,看遍店內全部的產品,發現有的不是太貴,在Body Shop還找不到,我就買了一瓶護眼霜,價錢和Body Shop賣的差不多,容量卻是兩倍。這裡有很奇特的蠟油護手霜,扁平罐裝,有點像萬金油,但是更硬,我就買了一小瓶玫瑰香精的紙盒蠟油護手霜,因為很硬,很難用手指抹起來,我就乾脆把那塊蠟油拿出來,用肥皂的方式塗抹在手掌上,很有趣耶!又不會太乾也不會太油。

逛完這家店,老闆也準備要關門了,老闆說當客人離開的時候,也是他要離開的時間。然後我們就晃回火車站,搭火車、地鐵回家。結束有趣的溫莎古堡一日遊。

照片1:溫莎古堡
照片2:溫莎古堡內的The Quandrangle廣場
照片3:溫莎古堡
照片4:和警衛合照
照片5:泰姆士河邊的餐廳

溫莎古堡網站
伊頓學院網站
Rose & Co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