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話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今天看了本週吳念真的「可愛陌生人」,真是讓我感動萬分。我真的學到很多,如果不記下來,明天,我就會忘了。

前半段介紹的陌生人是一對患有小兒麻痺的夫妻:楊東城與陳碧珍,住在大甲鐵鉆山。他們自己走出身體殘障、負債累累的過去,回過頭來義務幫助其他殘障的人,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從他們口中說出的話真的看起來不算什麼,但如果從他們的處境來設想,就覺得他們是花了一生才講得出這種話,真是非常有智慧。

‧人最快樂的不是來自於擁有的比較多,而是計較的比較少
‧如果要活得樂觀有意義,最重要的是要肯定自己
‧能夠付出代表自己富足

看到他們,我就想起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當孤兒院的義工。因為我很喜歡跟小孩子玩耍,如果可以到孤兒院,或是到醫院的兒童病房當義工,不但自己玩得快樂,也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去過。現在是沒空,如果以後回到台灣工作,我一定要認真找個地方當義工,跟小朋友玩一玩。
-------------------------------------------------------
後半段的節目則是Peter台灣洋女婿與太太住在陽明山區,他們在山區當現代農家養雞種菜就算了,他們更提倡「無消費日」,希望大眾盡量不要花錢買不必要的東西。

我覺得非常特別的是,Peter認為乾淨、可以喝的水用來沖洗馬桶排泄物非常誇張,然後還要花這麼多的能源再把水變乾淨!所以Peter就像我的阿嬤以前一樣,自己挑糞灌溉,他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每天挑排泄物很辛苦,反而認為那些不能在淡水河游泳的人才辛苦。他說,快樂絕對不是讓流行和資訊來制約我們,而是能利用或跳脫出來回歸心靈。

這讓我想起我自己。因為學校沒有飲水機,我每天拎著從台灣帶來的塑膠杯到學校,大概花台幣5元跟學校餐廳的咖啡店買熱水,再放進自己帶的茶包,至於牛奶、糖就拿餐廳不要錢的。有的同學覺得很奇怪,紛紛問我為什麼要自己帶杯子。我說這樣才叫Environmentaly Friendly嘛!有的覺得不錯,有的覺得我很可笑。當然有的同學為了省錢,每天帶著水壺到學校,可是我卻怎麼樣也想不通那些每天買熱茶買咖啡的同學,難道他們不斷的製造垃圾時,不會覺得很內疚嗎?今天一個同學曾下了一個結語:「啊~對啦,你是紐西蘭來的。」奇怪了......這跟我從哪裡來的有這麼大的關係嗎?

我常撿一些還可以用的小東西、塑膠袋,有時候可以做成卡片,有時候可以再利用。以前在某個公司還被同事嘲笑我的座位是「垃圾堆」,被我罵了一句,不是垃圾堆,是資源回收處!結果事實證明,我平時收集的小東西都有用處。這......大概是遺傳到我媽跟我外婆吧?不過和外婆、Peter比起來,我好像做的還不夠,該加把勁兒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