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麥可波特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大部分念過產業經濟企業管理學或在商場打滾多年的人,都知道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是哪號的大人物。我不是念商的,之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也很懶的看一些什麼商業書刊雜誌,很努力想看懂也是看得很辛苦,所以除了我在紐西蘭看過的長榮、台積電老闆的傳記(中文),其他一些大企業老闆的名字啦,甚至麥可‧波特我都不太熟。直到麥可‧波特去年七月底到台灣演講時,在廣播新聞中聽到麥可‧波特對台灣未來經濟策略走向的意見,又從一堆朋友那裡收到他的演講中文翻譯稿(不只收到一次喔),才知道台灣商人對麥可‧波特就像台灣對張忠謀似的當作神在膜拜!講的誇張一點的,就像是大陸人對毛澤東那樣的敬仰與尊崇。

可是說老實話,我收到那麼多封同樣的中文翻譯稿,我還是沒有看完。因為我覺得他講的很玄,看不太懂他在講什麼,我也不知道我看了能對我有什麼幫助。

不過這學期開始念商業策略性的科目,除了財務會計老師之外,幾乎每個教授都會在課中提到麥可‧波特的Five Forces,我才開始漸漸瞭解麥可‧波特所講的理論,也看懂了去年他的那篇中文翻譯稿。除了美國籍的大師,有的教授還會提到日本的產業全球化管理大師Kenichi Ohmae,根據念法我翻成了好幾種日文名字,我還是沒印象.......後來才知道他的漢字名字是大前研一。這個國際級的日本策略大師英文還不錯ㄋㄟ。

教授會在課堂上提到麥可‧波特,並不表示教授都像台灣人那樣把他當作神在膜拜,四個教授裡有三個批評麥可‧波特的Five Forces理論。他們覺得麥可‧波特提的理論固然好,但是還有其他的因素沒有包含在那波特五大因素中。教商場策略的教授還自己另外研究出四大因素,並且說波特名為「世界級競爭策略大師」,但是他書中所提的實例全都是美國的公司企業,那還算是「國際」嗎?

對啊,美國人都把自己看的最偉大,大部分的台灣人也都把美國當作台灣大陸以外的國家的代表,所以也就會把麥可‧波特當作神一樣的在膜拜了。現在覺得幸好我沒有到美國唸書,要不然知識觀念侷限在那個難以擴展到全球,要不然變成夜郎自大井底之蛙,那可就不太符合21世紀全球發展的目標啦!

忘記是哪個中國古代名人說過的話,他說不要尊崇古人的道理,要努力批評、找出裡面的錯誤。這句類似的話,好幾個教授也在課堂上與我們說過。那個討人厭的Simon老師說,來MBA上課就是要教導你要有自己的想法,每個老師、每個人講的理論都不同,但是你要發展出屬於自己合理的模式。

我覺得這有點像寫書法,一開始臨摹各家大師的作品,打好基礎後再融會貫通,加入自己的想法,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字體。同樣的道理也可以運用在任何地方,譬如做菜啦、種花啦等等。謝謝麥可‧波特讓我有這種感想與心得,雖然我看老師放的麥可‧波特Five Forces錄影帶,聽到美國英文時笑了很久..........為什麼美語發音要有這麼多捲舌呢?好像要把舌頭吞進去喔!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露露,

偶然間逛到這裡,雖然這文章是你很久以前發表的,但因為妳文章的標題和當年我寫論文時的感受很像,所以會想要留言呼應一下。

看到你的教授對學生提醒的治學態度以及拿Porter當成是批評的範例,十分羨慕妳的求學經驗。當年可能上課不專心,不記得我的老師有用批判主義的觀點來教導過我,不過倒是自己寫論文時,靈光乍現地想要對大師批判一番,才使得自己的論文有了那麼點自己的思想和靈魂,也才能感受到台灣對於大師的那種盲目崇拜,的確是像妳所說的如此可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