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保險的CEO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媽媽上個月託表妹帶了一本書給我看,是徐子婷寫的【膽大包天:百變CEO潘燊昌傳奇】,潘燊昌是安泰保險的總經理,除了長榮的張榮發、台積電的張忠謀,這是我看的第三位台灣企業老闆傳記。趁剛開始放假,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我發覺開始工作、念了MBA之後,看這類書的感觸和之前大學時看的傳記感觸完全不一樣。畢竟有實際的工作經驗,讀後心得當然不同。

MBA教的是如何轉變成專業經理人,一些教授在課堂上說的話與書中的字句相互呼應,甚至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如果說念MBA有什麼好處,現在我只能說念了可以啟發我的腦子,這只是一個開始,日後吸收各方面知識的速度加快,能迅速的將實況和理論加以比較,找出可改善的部分。

我覺得潘燊昌真是一個80%的好老闆好主管。剩下的20%就是因為他太重感情,對屬下不常在私底下談自己的事情,不太容易變成「朋友」。」。(還有就是書把他寫的太神奇了,我沒有實際接觸過,不能說他「一定」非常好)他沒有「老闆」的架子,尾牙就純粹是慰勞服務員工的餐會,哪像我知道的幾個老闆把尾牙辦成向媒體、客戶、廠商炫耀公司成就的聚會,老闆高階主管是高高在上的主角,某幾個員工卻得花時間來娛樂服務大家,這是什麼道理啊?員工還得梳妝打扮來接待客戶廠商!

越看這本書就越覺得如果以前的老闆或主管都來看這本書有多好!不想想要怎麼激勵員工鼓舞士氣,以為這邊也省錢那邊也省錢就能賺大錢,卻沒考慮到員工的感受,工作並不是只要「賺大錢」而已,很多人的慾望是要個人成長自我突破,除了基本的需求,如果公司沒有辦法滿足較高一層的慾望需求,年輕有創意有活力的員工當然會求去。

令我高興的是他說有的老闆覺得年輕人懶惰眼高手低好逸惡勞見錢眼開見利忘義,但很少會認為是自己公司有問題,「通常年輕人挑一份工作,往往是看這個機構有沒有讓自己成長的空間,待遇可能只是表面的原因」。是啊!就是這樣子的啊!可惜我對保險業沒有興趣,要不然我就跟著表姊去安泰了,有這種老闆是值得安心的。

潘燊昌具有Leadership理論中的Decisive、Vision、Motivation、Risk Taking、Empowerment、Management of Change,服務業中的Customer-Oriention,個性中有一些是屬於領導人的天生特質,但有很多也是後天發展出來的。不管怎樣,這樣分析一個成功的領導人並沒有什麼好處,但是把他的一些撇步一點點的加入日常生活中,我想也是一種助益吧!媽媽本來想這本書會對我的論文有幫助,但事實上我覺得幫助不大,對我自己本身卻比較有幫助。

買的到這本書的人也去買一本來看吧!對你也許有幫助。看完還可以借給你的主管看,哈哈。

燊:音ㄕㄣ,熾盛、興盛之意。

天下出版社【膽大包天:百變CEO潘燊昌傳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