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個部長最有錢?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從以前上班開會,到現在每天每天都要跟同學開不同的小組會議,常會碰到趁機隱喻諷刺或明講臭罵某人,如果這些跟會議主題有相關那就罷了,偏偏有人罵到離題,對人不對事,簡直就是浪費全部在那裡開會的人的時間!最恨的還是,有些人認為這些毫無相關的事情非常重要,一講再講,講個不停。

昨天和今天我從華視新聞上看到新上任部長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的片段,大部分的焦點都擺在宗才怡這位第一位女性經濟部長身上。因為新聞記者只有把宗才怡的窘況節錄下來,我就不清楚到底分辨晶圓與光碟的「專業」意義在哪裡,也不清楚把新上任的部長財產資料拿出來指責的意義在哪。

我能瞭解宗才怡接受質詢時國語不輪轉的心境,國語不流利,回答得結結巴巴,搞不懂國民毛額、國民生產值的中文名稱,跟我幾年前剛回台灣工作的情形真類似,不過宗才怡國語咬字發音字正腔圓的,我那時的國語發音還很ABC咧。雖然我的英語表達能力也不是很好,但是在講專業用語時起碼都是用英文,要死背中文用詞還要很流利的從口中講出來,沒有一段時間練習真的是很困難。好在當初工作的環境裡,同事、客戶都必須懂那些英文專有名詞,講起英文來大家還非常歡迎呢。

剛剛看聯合新聞網的報導,竟然有立委要求宗才怡幕僚:
1. 不准遞小抄→你以為你是老師,在考試嗎?
2. 不准說英語→雖然英語不是中國人的語言,但宗才怡使用他熟悉的語言和民進黨使用熟悉的台語,道理不是一樣嗎?
3. 不可以實問虛答→這更好笑,歷年來哪個政治人物不以太極式回答問題呢?

沈富雄更認為以宗才怡之前的經驗來當經濟部長,「膽子稍微大了一點」。雖然我也覺得這需要膽識,但不認為這種話題值得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來。更好笑的是,幹嘛在施政報告質詢過程中教導「如何做官」?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浪費人民的金錢。

今天宗才怡登上最有錢的部長寶座,我更覺得無聊。他才剛當部長沒幾天耶!立委是要部長上任前把財產全部轉移呢?還是要行政院長替國家找一個窮人當各部會首長?我真的不知道意義在哪裡,他們又不是當了好幾年部長,吃了人民好幾年的血汗錢呀!

我第一次看到宗才怡出現,是在華視新聞報導長榮華航之間的鬥爭,那時我非常驚訝華航有個講英文的女總經理。沒想到第二次看到他的時候,竟然就是當經濟部長了。說老實話,不管這位新經濟部長國語有多差,經濟專有名詞背不熟,我認為起碼政府有新氣象,從企業制度轉政府機關雖然需要一段適應時間,但是新部長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來解決問題,總是比官僚的部長好吧?

以後我要是出窘,就想想宗才怡在全台灣人民面前丟臉,應該就會覺得好一點。起碼要學的是「宗氏微笑」與溝通談判的長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