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水仙花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英國的春天來了。

上個月在路上到處可見到黃色的水仙花:Daffodil,多到好似台灣的野花向日葵,不但是「行道花」也是庭院裡有人照顧的花。離開紐西蘭之後,我很久沒有看到Daffodil了,所以在這裡看到開的亂七八糟的黃水仙,直覺上就想起紐西蘭,八月。紐西蘭的防癌協會是以Daffodil為標誌,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為Daffodil Day,到處都看的到防癌協會的海報、小貼紙,這個時候的黃色很氾濫,就是要提醒紐西蘭人時時要注意防曬的動作,預防皮膚癌。防癌協會自己還有製造防曬油,我去年還在台灣看到康士美在賣耶!

位在南半球的紐西蘭季節和北半球相反,八月正是春天百花盛開的季節,高二那年選修的美術課下學期必須選一個畫家做模仿。我本來很想選我最喜歡的印象派畫家雷諾瓦Renoir,可是那個剛畢業的美術老師認為我們的技術不夠,不准。煩惱了很久,最後選了梵谷的室內靜物畫,先是用學校便宜的畫料臨摹了他有名的向日葵,再以學校的乾燥向日葵為模特兒,畫屬於自己的向日葵。第二張是挑不太有名的畫,有藍黃色星點背景的靜態花,在挑選花來做模擬畫的時候很麻煩,花這麼貴要怎麼辦呢?到週六的跳蚤市場晃了一下,看到搶眼的黃色水仙花很高興,一大把滿便宜的,可以讓我畫個一個星期。接下來兩三個星期裡,每天都跟Daffodil一起過活,畫盡各種角度的水仙花,所以現在看到Daffodil就有一份特殊熟悉的感覺。

下一個挑的花是難度極高的玫瑰,買了十朵粉紅色玫瑰,每朵拳頭大的玫瑰平均用了一個小時來畫,我想總成績應該不錯吧。不料那個年輕不識貨女美術老師給我一個剛好及格的分數,這才發覺原來美術這種東西實在是太主觀了,如果考大學的科目選美術的話,評審老師要是不喜歡我的風格,那我的成績不是就沒有保障了嗎?所以高三就選考試有絕對標準答案的理工數學科,放棄了我一直都很喜歡的美術。畢竟美術對我來說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考大學的科目之一啊!

以上是我看到黃色水仙花Daffodil聯想到的一點回憶。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