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幾年來碰到不少外國朋友,他們都覺得我們華人拿筷子非常不可思議,一隻手能把兩根木枝或竹枝操縱的這麼棒。我吃麵用筷子用習慣了,有次在紐西蘭到馬來西亞好朋友家裡吃午餐,那天好朋友的專業廚師級媽媽煮了湯麵,卻在餐桌上幫我擺上了他們常用的湯匙和叉子,我嚇呆了.......沒有筷子我要怎麼吃湯麵?這下子我反而覺得馬來西亞人用湯匙叉子吃麵真是不可思議!我可以用湯匙叉子吃義大利麵,卻不會吃湯麵咧。

前幾天武漢同學邀請班上幾個人去他那裡吃晚餐,他和他的杭州室友兩個人煮了好幾道非常普通的中國菜,我卻在他們煮好第一道菜之前,已經先用電鍋燉好一鍋香菇雞,這樣好吃的料,卻還是像上次一樣,我煮的好像比較合中國人的胃口,只有中國人捧我的場,其他幾個同學都不太吃我煮的香菇雞......真是不識貨啊!

那天土耳其同學Berrak看到我們幾個中國人用筷子吃飯,以一種恍然大悟的語氣跟我們說:「我知道為什麼中國人都這麼瘦了!因為你們都用筷子吃飯!」

我一聽到有點楞住,中國人並不是都很瘦啊(是因為同學妳吃的太胖了)。忍著笑跟同學解釋,是因為你不太會用筷子,所以覺得用筷子吃飯只能吃一點點,所以很瘦,可是我們中國人從小就用筷子,吃的可多了!

我向來只聽過朋友對我說,中國人用筷子很厲害,卻沒聽過有人把中國人的身材和筷子聯想在一起(還是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誰叫中國人的骨架比較小,怎麼看起來都不胖啊。

我又想起之前在學校餐廳吃午餐時,看到那個奈及利亞同學Ayo用筷子吃炒飯,我看的很難過。不是因為他拿筷子的樣子,他用筷子還滿拿手的,是因為那炒飯是擺在「盤子」裡,不是碗裡,用筷子吃真的是吃的很慢耶。最後他快吃完時,我終於忍不住跟他說,如果我是你,我就會用湯匙吃這一盤炒飯,這樣吃的才多才快啊!他恍然大悟的說,哦~是這樣子的啊。所以同學啊,你也要知道中國人雖然常用筷子,但是也要看吃的是什麼東西擺在什麼容器嘛!彈性可大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