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的故鄉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除了帥哥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多年前的「哈姆雷特」,以及豬腳不理歐的「羅蜜歐與茱麗葉」,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四大小說其實我一本也沒看過。會去莎士比亞的故鄉並不是對他的文學作品有多喜歡,而是因為莎士比亞很有名。很虛榮吧?可是這也是人的天性,所以我也不怪我自己啦。好似,我會去劍橋感受當年的徐志摩也不是因為我對他寫的文章或詩有多喜歡,而是很迷這個近代中國歷史上極為出名的年輕早逝八卦男與三個女人的故事,看過「人間四月天」,買過林徽英張幼儀的傳記,就是沒看過整篇徐志摩的詩或散文,真諷刺。

莎士比亞的故鄉位於倫敦西北一百五十多公里遠的雅芳河River Avon畔,叫做史特拉福Stratford,所以全名是Stratford-upon-Avon。因為天氣晴朗,這個小鎮充滿了觀光客和帶著小孩的英國人,莎士比亞誕生地基金會一共管理了五棟老房子:第一棟是莎士比亞的出生地,第二棟是莎士比亞孫女兒的房子,第三棟是莎士比亞大女兒的家,第四棟是莎士比亞老婆(Ann Hathaway)的娘家,第五棟是莎士比亞的媽媽(Mary Arden)小時候住的房子。因為我們時間不多,來不及看完位於郊區的第四、第五棟房子,所以我們只買了三棟房子的通行票。其實,如果家住附近,可以買五棟房子的一年通行證,分次看完,而且我們都很喜歡莎士比亞老婆的娘家,非常有英國鄉村風味的都鐸式房子,尤其是那個茅草屋頂和屋前的庭院,在那裡喝下午茶一定很棒!

莎士比亞出生地的木造屋子非常舊,莎士比亞在這裡住到18歲結婚後才搬出去。裡面模擬莎士比亞當年的布置裝潢方式,我不是四百年前的人,不知道有多像,但是我覺得最像的可能就是屠肉房,假死鵝死雞...........害我以為是真的!幾乎屋裡每個房間都有專業解說員,操著標準英國上層社會的腔調,其中一個還問遊客想聽什麼詩,他大概都背得出來,真是太厲害了!最後我們在這裡的紀念品店還有看到莎士比亞族譜的明信片,被我們嘲笑了一番,可是後來才知道,這個族譜很重要呢,沒有這個族譜我們根本就分不出來哪一個女人是莎士比亞的媽媽還是老婆還是女兒還是孫女兒,或是女婿或是孫女婿。而且,這張明信片只能在這一家紀念品商店買得到,鎮上幾十家的紀念品店都沒有在賣。等到我們瞭解那張族譜的重要性後,我們也回不去那家紀念品商店了..................

第二棟Nash's House & New Place是莎士比亞的新家,後來莎士比亞的孫女兒伊麗莎白買下了這棟房子。因為伊麗莎白第一任老公姓Nash,所以就稱做Nash's House。伊麗莎白結了兩次婚,生過三個小孩,可是都不幸夭折,莎士比亞的後代就這樣消失了。這棟房子裡面的布置沒有什麼好看的,比較引人注目的就是屋後的大庭院,除了兩口被鐵絲網封閉的醜陋枯井,還有一座種滿各式各樣花草的花園、一片寬闊綠草坪、藤樹走廊。從這個庭院就看得出來莎士比亞寫劇本賺了很多錢!許多歷史學家都推測不少莎士比亞的劇本都是在這裡寫的,想想也是啦,庭院這麼漂亮,房間這麼多,環境這麼幽雅,僕人這麼多,在這裡寫不出來才怪。

第三棟Hall's Croft是莎士比亞的女兒蘇珊娜的家,她和鎮上第一個掛牌的醫師結婚不久後就把這棟房子買下來,後來又搬到比較寬敞的新家,這棟就賣給別人。1964年這棟房子才又被莎士比亞誕生地基金會給買了下來,整理成現在的樣子,非常溫馨的感覺。裡面的桌椅高度對我來說都剛剛好,走路走的腳很痠,坐下來感覺很舒服呢。

趕在下午五點前看完鎮內三棟莎士比亞的老房屋之後,我們去看了一下泰迪熊博物館,小小的,因為不太想花錢買票進去,在外面照張相之後,把錢省下來跑去喝下午茶。在下一班公車抵達前,我們又去史特拉福運河畔,曬曬難得的大太陽,看白天鵝綠頭鴨花毛鵝。我還被兩隻衝上岸的花毛鵝給嚇到,他們在河上對著岸邊的路人呱呱叫,好像是跟我們要食物吃,我們又沒有帶麵包,只好坐在岸邊的椅子上看著牠們兩隻,結果牠們看我們沒動作,竟然一翻身飛上岸舞動著翅膀呱呱叫向我們走近,哇哩咧~我差點要抓著我的包包逃跑,但又怕鵝會追上來,只好忍耐留在椅子上待機伺動。那兩隻就在我們面前晃來晃去,好像巡邏似的,真想一腳把牠們給踹走。最後我們要離開時,那兩隻鵝又呱呱大叫跟了上來,好像在跟我們說再見,很可愛喔。

Stratford-upon-Avo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