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與駭客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今天上第四學期的Impact of Change第一堂課,客座講師問全班同學說NOKIA開始做生意有幾年了?有的人回答20年,有的回答10年,我猜是15年,還有人猜40年,只有班上的瑞典同學Jimmy說超過一百年。正確答案是:NOKIA在1865年就已經存在開始做生意了。
(見此網站

什麼?NOKIA這麼老喔!

大家以為NOKIA是最近一、二十年的公司,是因為他最出名的手機是走在全球尖端時代的產品,卻沒想到NOKIA的年齡將近150年,那時候的台灣還是清朝時代咧!那麼久以前的NOKIA不可能製造手機吧?那到底他們在靠什麼吃飯?讓我覺得越來越好奇了。

NOKIA是芬蘭的公司,國中地理課本上面寫說芬蘭最多的就是森林和湖,換句話說就是木材和水,充分利用芬蘭自有的資源來創造紙業的生意。後來橡膠業發達,雖然橡膠樹原產地在東南亞,但因為當時市場需求量大,且那時流行橡膠雨衣、橡膠鞋,NOKIA見商機不可失,利用瑞典荷蘭的海上運輸將遠地的橡膠運到芬蘭加工,又大賺了一筆。接著電信業發達,NOKIA改做銅電纜線,發展到現今,一直都走在產業的前端的NOKIA竟然研發起手機來了,更有趣的是NOKIA未來的走向會朝「財經服務系統」。

因為手機門號的SIM卡和信用卡的「金屬鐵片」(多麼白話的一個詞彙)相同,NOKIA想研發出利用手機付帳的系統,以後去停車場繳費、商店血拼時,只要在手機上按幾個號碼,利用SIM卡和信用卡結合的的系統即可付帳。太神奇了!不過此時,我也順便想到這很危險耶,要是被不法人士竄改,那信用卡盜刷的情形會更嚴重說。

像前幾天台灣爆發的駭客竊取銀行帳號存款的新聞,是因為資料庫網站程式碼有漏洞,我以前賣過一陣子的網路安全系統,當然知道再怎麼厲害的系統都是有漏洞的,說什麼全世界最厲害的都是廣告詞啦,沒受到攻擊的只是還沒有人想要去破而已。公家機關銀行不是想省錢買便宜的,就是花大錢買貴的卻沒有專心去做好管理的工作,遲早總是會有這麼一天被人入侵的。至於解決方法有什麼?不知道耶......我現在不賣網路安全系統,要不然我就跟你講說我家的最好囉!哈哈。

剛剛去某新聞網站上查了一下這幾天的駭客相關新聞,竟然查到我之前某一家公司的新聞稿!天哪~這家公司竟然還活著沒死耶,想到前年底公司管理徹底失敗,一群人被資遣回家當米蟲,現在那家公司就算有打點廣告,我想也還是做不大吧,畢竟當老闆還是同一人。

比起來,當然就是沒有NOKIA有創新、跟的上時代潮流的好啦,NOKIA做過這麼多不相干的產業,管理風格、公司文化一定很有趣,下次回台灣再去買本書來看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