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義大利校外教學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Integrative Learning Experience 4 Competitive Strategy:
Field Trip to ITALY 14-20 April, 2002

(一)對義大利的印象

從義大利回來後,心終於覺醒:我已經離開義大利了,我已經在倫敦開始了忙碌的第四學期。

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的感覺很奇特,就像是剛到英國一樣,原本以為英國是多麼古典浪漫的國家,其實自己來了之後,才發覺被電視媒體美化太多了!也許是因為我們是到義大利北部去上課,不是靠地中海的義大利南部,所以感覺不到那一份印象中的熱情。每年全系(日間部+夜間部)都要到國外校外教學,上當地產業與策略的課,聽說前幾年到美國,後來改到義大利的米蘭,因為米蘭的費用太高,就改到米蘭北部的Como觀光小鎮,Como鄰近一個湖,再往北走就可以到瑞士。

在這麼美的一個觀光小鎮上課,聽起來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可是行前看了一下老師Email來的課程表,差點沒昏倒:星期天下午抵達義大利,星期一到星期五排了整天滿滿的課,只有星期六早上是自由行動,下午就要搭飛機回倫敦。的確,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得待在飯店的會議室上課,眼見窗外蔥綠的大樹、白雲飄飄的藍天、飯店附設的歐式露天餐廳,心裡直想往外跑,根本無心聽太過無聊的課。當然也有幾堂很有趣的課,但是如果能邊曬太陽邊上課的話就更好了。

以前好像在Janice的網站看到他說義大利和台灣的景色很像。真的,剛從米蘭Linate機場搭車前往Como的途中,除去義大利鄉村的建築,雜亂的草叢、田園真的很像台灣南部鄉下。房子外牆顏色也多偏淡色,淡鵝黃、淺橘色、米白色,要不然就是非常老舊剝落的灰色水泥土牆,從深紅色磚牆為多的英格蘭轉移到義大利,視野突然放光明起來。

關於義大利的飲食,因為我愛死了義大利麵食燉飯披薩,除了飯店裡提供的免費早午餐,在外面餐廳吃的晚餐我都很滿意,這也是生平第一次用刀叉吃披薩,不能拿起來直接大口咬下去的感覺有點難過,雖然每種披薩都很好吃啦。義大利沒有足夠的草地養牛羊,所以義大利餐廳裡的牛羊排不多,我覺得最奇怪的就是義大利人不吃雞肉,都看不到有任何雞肉的料理。靠北部山邊的義大利海鮮不是太多,但是我在餐廳都拼命點海鮮來吃,起碼比在倫敦自己煮來吃好多了!有的同學很可憐,一個夜間部的奈及利亞同學不喜歡吃義大利料理,第二天晚上就忍不住跑去吃鎮內的上海、北京餐廳;一個班上的印度同學只喜歡吃披薩,連吃了三個晚上的披薩後,忍不住跑去麥當勞吃漢堡.......

對義大利印象最深的飲料就是葡萄酒與咖啡。美極了!我一天不能喝超過一杯以上的咖啡,要不然半夜兩點才睡得著,可是在義大利時,每天從早喝到晚,外加中午晚上的葡萄酒,兩個互相平衡,我晚上都睡得非常好。義大利香濃的咖啡讓我回到英國後,真的沒有辦法喝一口在外面買的普通咖啡。以前不相信歐洲的葡萄酒比水還便宜,這次在義大利就讓我見識到了,在餐廳寧願點好喝順口的葡萄酒來喝,也不要點貴的要死的礦泉水(沒提供免費的水)。義大利的啤酒種類不多,因為我喝葡萄酒都來不及了,還沒有喝過一杯啤酒,不過聽嗜喝啤酒的同學說,義大利的啤酒難喝的要死。

義大利的礦泉水有分「含氣泡」和無氣泡的,不知道是不是其他歐洲大陸國家都是這樣子呢?無氣泡的就是我們平常喝的那種礦泉水,也沒有特別的味道,像以前我在京都買過日本各地便宜的礦泉水,有的甜有的苦,差點沒嘔吐出來。有氣泡的礦泉水就很奇怪了,明明就不是汽水,又不會甜又沒有檸檬味,幹嘛灌二氧化碳想要假裝成沛綠雅氣泡式礦泉水啊?上課時,飯店會為每桌端上一瓶有氣泡、一瓶無氣泡的,大部分的同學都搶著喝無氣泡的礦泉水,和我同組的肯亞小學校長卻喜歡喝有氣泡的。有次我忍不住了問他為什麼喜歡喝有氣泡的,他說喝有氣泡的才會讓你打嗝,這樣比較健康。什麼?我有沒有聽錯?天哪~我差點要從椅子上跌到地板了。

我沒到過義大利的超市逛,不知道礦泉水到底有多少種,但在飯店、餐廳拿給我們的礦泉水都是綠色玻璃瓶裝,猛然一看會以為是酒喔!不過仔細看了一下包裝上和英文同為拉丁文的義大利字,就能明白這是「純天然礦泉水」,我也是從這裡學到義大利文的「水」就是和英文的Aqua同音。

義大利的帥哥美女好像比例滿多的樣子,但是我逛街時比較喜歡看美女,所以義大利到底有沒有很多帥哥,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只有一次,某天晚餐和一群同學去一家當地人稱讚的披薩店吃飯,餐廳的一位服務生在我面前走來走去的,不得不讓我多看他幾眼,這才發現一個真的非常帥的帥哥(沒照相),鬍子刮的很有個性,魅力四射,上菜和你對上眼時好像還拼命放電,還不是只有我說這個服務生很帥,班上兩個男同學也同意他很帥有魅力。相對於班上的台灣同學W就恰恰相反,她覺得義大利帥哥非常多,逛街買東西也很舒服,根本就不想離開義大利(這句話不能讓她看到)。

Janice的【情迷義大利】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darkjanice/index.html


(二)義大利的Fashion Industry

我們去義大利上流行服飾業Fashion Industry的管理策略、市場區分、市場重要成功因素等等的課,邀請米蘭Bocconi大學管理學院的兩位教授講師來Como給我們上課,他們專精的領域就是義大利流行業界的市場管理策略。另外,我們上課地點的Como的名產是絲綢,我們有幸到一家大型高級絲綢公司參觀拜訪,也拜訪了Como當地的流行業公會和一座紡織品博物館,讓我這個對義大利流行業一點也沒有概念的人增加不少知識。

流行業並不是我印象中那樣只限於名設計師、奇奇怪怪的衣服、模特兒走秀,應該是包含上下流的產業,例如種棉養蟬的農業、化工紡織業、染料業、運輸業、紡織業、大眾媒體業、設計師等等。要保有競爭優勢就必須從這些上下流產業發展出屬於自己特有的競爭優勢。

說到義大利流行業,就脫離不了名牌設計師,像是Gucci啦Armani啦Beneton啦,我對名牌不太有興趣,東西那麼貴,而且有時候設計的也不見得能與我的穿著品味相合,所以我要聽過那個名字就非常非常了不起了。Bocconi的一位教授把一堆名牌整理出他們的市場定位、競爭優勢、價值鏈,也針對義大利流行業的品牌管理、市場行銷做詳細的講解。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位女教授強調說,如果義大利不發展上流至下流完整的流行業,就會失去對抗大陸和南韓的競爭優勢。她也強調,現在年輕的設計師以為自己會設計就可存活下去,卻壓根不曉得要學成本控制市場行銷客戶導向,然後教授搖搖頭嘆了一大口氣。

教授還說,米蘭人很注重外表流行品味,如果她不穿流行一點的衣服,去別人的公司會被人看扁。偏偏教授她這個人的品味比較古典型(意思就是不追求流行啦),只好搭配一些流行飾品,要不然她就在米蘭活不下去了。

義大利對外要抵抗人工成本低廉的中國大陸,對內則要抵抗會做生意的中國人和非法勞工。好像中國人變成義大利公有的敵人似的!誰叫中國人比較會做生意呢,到義大利工作學到別人的技巧,然後自己開公司賺回一筆,這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同學聽到教授講完後卻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在心裡就偷偷的在笑:知道中國人的厲害了吧?有競爭才有進步嘛!義大利人太懶惰了不好哦。

另外一個Bocconi的女講師Erica非常受大家的歡迎,因為他長得非常美。人高高瘦瘦的,一頭又長又捲的黑髮,高挺的鼻子,一口不太正確不太流利的英文,內心一股喜愛義大利流行業的熱誠,聽你講話時,眼睛會很認真的看著你,還拼命點頭,班上好幾個男同學都被他迷昏了。連我都覺得雖然老師上課講的英文很難聽得懂,但上她的課算是一種享受。原本以為老師之前是當模特兒或設計師,然後轉為教流行業管理策略,後來問了才知道他大學念的是管理學,在其他不同產業工作一陣子,去海外旅行回來後,就回到母校教導義大利流行業界的管理策略學。Bocconi管理學院的碩士班有40個人,來自21個國家,當然也有我們台灣人囉。

義大利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家庭企業,平均一家公司的員工只有9個。不要懷疑,真的平均起來只有「九」個人,中小企業的數量真的是多到可以跟台灣相比較喔!我們去拜訪參觀的Mantero公司專門出產絲綢,客戶大部分都是名設計師品牌,念得出來的他們都差不多包了。全公司1000人,從染料絲綢紡織設計都有在做,靠名設計師品牌合作出來的口碑過活,當然也要致力於技術創新,從外面請高級管理經營人員,把產品定位在市場最上層的高級品,雖然知道中國南韓是競爭對手,但除了少部分的策略聯盟之外,他們總認為亞洲的技術與品質比不上義大利的,一副非常自傲的模樣。

我們幾個同學在一起聊天時就講到,義大利的經濟產業會退步就是這種高傲姿態害了他們,輕視了最大的敵人啊。跟我們一起前去的市場行銷教授也講到,像以前的法國葡萄酒也是世界聞名,但最後還是拼不過澳洲其他國家的競爭,就是因為以前輕視了有潛力的競爭對手,才會變成這樣。

結束拜訪,當然要照顧一下他們公司的產品啦,從小鎮郊區的工廠直驅到了鎮內的展示賣場,那裡只賣給內部員工。因為名牌設計師的產品只能在特地商店才買得到,在這裡賣的大部分就是樣品或是Mantero自己發展的品牌,有絲巾、披肩、領帶、大手提袋,我都挑最便宜的,買了五條DKNY的小絲巾,最便宜的只要10.5歐元(台幣300多塊),阿就買回去給我媽媽挑,挑剩的就留給我自己用。

在Como我們去參觀一家紡織品博物館,是由Como的另外一家絲綢大企業Ratti籌資創辦的,幾十年前安東尼拉提Antonio Ratti從全世界各地蒐集購買了古老紡織品,後來發覺他不能自己獨佔這些東西,就從各國邀請專家幫他整理研究,開放出來給大眾研究欣賞。現在在博物館工作的一位婦人(應該就是館長吧)就是當年前來做研究的學者之一,穿著講話禮儀非常優雅,一副大戶人家女兒的樣子,英文還非常標準,一點都聽不出有義大利腔,原來他爸媽是美國人,移民到義大利居住,她以前還在美國哥倫比亞大
學唸書呢。

博物館讓設計師都可以到那裡觀摩古老的紡織品與圖案設計,融合在現今的設計圖中。博物館發展了一個特殊的紡織品查詢資料庫,依照年份、紡織材質、地區、設計圖案做分類,找到後可以印出來,如果想看原品還可以請博物館工作人員拿出來,這麼久以前的紡織品就攤在你的眼前,沒有隔著玻璃,除了不能碰之外,古早的失傳的複雜設計都能親眼看到。Ratti真是一個有錢的大家族,博物館免費入場參觀,還出了不少相關書籍,除了這套強大的資料庫,還有餘錢去蒐購古早的紡織品,館長有點保留地說每樣紡織品都比黃金還要貴。館長本身的知識也非常豐富,講話不疾不徐,研究古老紡織品已有三十多年,當我們要求看某一樣紡織品,她馬上就能從某間房間的某個抽屜拿出來,講解有什麼特別之處。他也能看出仿製品,但很謙虛的說要看仿製品還必須要做很多分析研究才能確定。

我本來想看中國古老的絲綢紡織品,可惜她誤會我的意思,給我看西藏已失傳的天鵝絲絨。等下次有機會,我再去拜訪一次,因為就算在故宮博物院也沒辦法在如此近的距離看到古蹟喔。

米蘭Bocconi管理學院:http://www.sdabocconi.it/

Ratti紡織品博物館:
http://www.metmuseum.org/collections/department.asp?dep=20
http://www.undo.net/Ratti/Corso/credits/credits.htm


(三)觀光購物

因為這趟校外教學的目的是「上課」,所以就算住在湖畔觀光小鎮,我們觀光購物的時間都非常有限。早上九點開始上課,中午在飯店吃午飯,下午差不多六點下課後,就要趕緊去門去逛街觀光找餐廳吃晚飯,偏偏Como的店晚上七點準時關門,中午時間他們又從中午休息到下午三點,要逛什麼街啊?只能在街上看店裡的櫥窗擺飾啦,名副其實的Window Shopping,但我們幾個人在找餐廳的時候,同學看有商品擺飾的櫥窗也看得不亦樂乎。真是可憐。

很多人都向那個帶我們到義大利的拐腳老師反應說,可不可以把上課時間壓縮一些,或是調課,讓我們有多一點的時間看看這個觀光小鎮或是去逛街。老師用不太爽的語氣說,不要忘了你們來這裡的目的是學習!唉,話是沒錯啦,可是老師你為什麼不想想,既然是上課為什麼不乾脆請義大利的老師飛到倫敦給我們上課算了?然後再安排時間讓我們在義大利純粹參觀廠商遊湖逛街呢,這樣住宿費用還可以更省。我是沒有跟老師明講,只是跟一群同學在老師背後講壞話,誰叫這個老師有點專制獨裁鴨霸,聽不進他人真心的建言,難怪他會跟現在教我們的Business Strategy教授相處不好,兩個教Strategy的老頑固。

幸好晚上九點才天黑,店沒開就算了,我們起碼還可以到處走走逛逛。Como小鎮靠山臨湖,第一天晚上看見山上有一排燈光,從山腳一路亮到山頂上,我原本以為是山間公路的路燈,白天一看才知道原來是登山電車軌道的路燈。某天傍晚下課後,大概班上有一半的同學都準備想上山玩,我們一群人湊一湊剛好就買了便宜的團體票。有些同學看到那種專門走斜坡的登山電車很興奮,我覺得沒什麼,倒是比日本的高尾山的登山電車還要新穎寬敞,山坡的軌道也沒有那麼陡峭。

往山頂的一路上,幾個同學拿著相機拼命照,我覺得這些少年仔不知慘痛後果,山下的湖區風景都被鐵軌旁的樹枝給擋住,怎麼能照到美景?我看,等他們拿到洗好的相片一看,大概會覺得浪費錢吧?小姐我以前吃過虧,現在可聰明了,不亂拿相機拍照地啦。到達山頂的感覺真好,空氣清新,人煙稀少→ 因為店都已經關門了,哪有什麼觀光客啊?人群早就下山了。也找不到什麼餐廳,我們竟然還肖想上山找家氣氛好的餐廳大吃一頓咧!失望之下,幾個人照了相之後就搭電車下山。

Como除了可以坐登山電車,還可以搭船遊湖。某天老師提早四點下課,和幾個同學一起買了票搭船,我們買的是每個湖邊據點都會停靠的班次,我們就坐在船上看每個據點各式各樣的房屋,湖邊當然少不了有錢人家的別墅,屋前一大片的草地外加噴水池,有的同學說一定會在這裡買棟房子住。在遊湖時也不時會看見單槳划小舟的人,有的同學向他們大叫打招呼揮手,他們也會很興奮的向我們揮手,好好笑。另外,還會看見水上飛機從湖面飛上天空,我對這個就比較興奮了喔!我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耶,之前都只能在電影裡才看得見。

因為在Como這個湖畔小鎮待了一個禮拜,大概是在爛天氣爛空氣的倫敦悶得太久了,原本對湖邊風景沒有興趣的我,也被晴朗的藍天白雲影響到,開始喜歡起這種湖畔小鎮,如果以後要去休假,一定要到這種可以充分休息觀光購物的地方。

說到購物,我其實沒有買什麼東西,也沒有大血拼,頂多在最後一天自由活動的早上跑去Como市中心逛街,找了好久才找到便宜好貨,尤其一件西班牙佛朗哥式大紅色上衣和牛仔布提包超級便宜的,差不多是台灣地攤夜市價錢喔!班上有幾個同學超級會買東西的,從頭頂到腳下可以買的衣物飾品差不多都買齊了。W同學也發揮台灣人愛血拼的精神,把班上同學嚇到了,我覺得我沒這樣血拼是不是太丟台灣人的臉?

我覺得Como鎮上的商店店員服務態度很差,英文爛就算了,客人進門不理不睬的,有的店裡的衣服明明就擺在架子上,還寫明了英義文版本的「不准觸碰」,和台灣以前很像,又不是博物館,幹嘛不能碰啊?不拿起來看看衣服長什麼樣子是要我們怎麼買?我和W同學要是進了這種店,馬上就會不爽的出門。那個來講課的Bocconi管理學院的Erica老師有天也講到,米蘭有的高級名店裝潢的非常漂亮,卻不會注意到客戶的需求,Erica要是到了這種店一定轉頭就走,這種店管理行銷策略超級失敗的。


(四)餐廳PUB

在義大利的一個禮拜,只有早午餐可以在飯店吃,晚餐都必須要自己外出找餐廳解決。本來覺得很興奮,想說終於可以吃世界聞名的正統義大利美食,沒想到,不會說義大利文要在Como這個小鎮吃頓晚餐真是痛苦!

第一天晚上我們找了很久都不知道要去哪裡吃好,因為看不懂義大利文(班上只有一個波蘭同學懂義大利文),在餐廳外面看菜單都是有看沒有懂。就算我出發前,從MOOK旅遊網印下一長串中義對照單字,也派不上用場,看得懂就是那幾個字,看不懂的字都不會在資料中出現。後來找到一家客人不太多的餐廳,才發現夜間班的同學全部都在這裡吃飯,班上已經有幾個同學在大快朵頤,我們趕緊坐下要了英文菜單研究。這家餐廳雖然有一個會講英文的歐巴桑服務生,可是服務態度全部都很差(怪不得沒有什麼客人),要個東西都要等很久,連買單也要講好幾次才會送來,很奇怪吧?我心裡在想,我們要給你錢幹嘛不趕快送上買單啊?我想回房間睡覺了啦,上課很累耶。

那天從山頂搭登山電車回到山腳後,大家都很累,急著想找家餐廳吃飯,在Como鎮上晃了一大圈才知道大部分的餐廳都集中在東邊,最後找到一家在巷子裡的義大利餐廳,店門口有露天座位的那種,熊熊看起來以為很貴,到店門口看一下菜單才知道其實價錢還算普通。這家餐廳叫Fontana D'oro,內部裝潢非常溫暖,服務生也很搞笑,會講義大利文的波蘭同學跟他要檸檬,服務生卻用盤子端上一整顆完好無缺的檸檬。大家頓時都愣住了.......那ㄝ唉捏啦?(阿你是要我們怎麼把一整顆檸檬擺進玻璃杯配可樂?)服務生對我們笑了笑,一轉身又端上一盤檸檬切片。這個服務生還有一個絕招,就是端著一杯附著小盤子的Espresso,故意在波蘭同學面前弄倒,同學急著要拿餐巾擦拭時,大家才發現這是惡作劇,愣了一秒鐘之後,我們這桌全部人拼命狂笑。後來請那位服務生再示範一次,原來是他把湯匙穿在杯子的手把裡,用一根手指牽動湯匙,讓杯子倒下。我也想練習看看,可是怕把杯子弄破.......

我們吃著吃著,突然間土耳其B同學和服務生對起話來,什麼?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親愛的B同學也只會講英文和土耳其文,什麼時候會講義大利文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家餐廳是土耳其人開的,廚師、服務生全部都是土耳其人。ㄝ.....我原本以為他們都是義大利人說,雖然長得一點都不帥。這家餐廳裡裡外外共有22個土耳其人在工作,他們來義大利十年了,以前土耳其來義大利不用簽證,所以他們都來這裡找工作,然後就這樣留下來了。因為我們這桌有土耳其同鄉,那個服務生三不五時就會來找他聊天講
話,B同學好像回到家鄉似的,心情變得很好。那個愛搞笑的服務生叫Musa,還特地做了一盤免費甜點給B同學,盤子上用巧克力寫上土耳其文的「歡迎到Como」,B同學怕胖,想叫我們幫忙吃,我們都想這是土耳其同鄉請的客,沒一個人敢接受她的好意。餐後,Musa請我們9個人喝一小杯餐廳自己釀的檸檬烈酒,酒精濃度高達32-35%的喔,非常順口好喝,有檸檬的香檸檬的酸。我太好心了,每個人結帳時,我排最後一個讓每個人都先結完,Musa還特地在餐廳名片背片寫了一張Ciao留做紀念送給我,可見好心有好
報啦!

因為價格實在又好吃,很懶得再去找其他餐廳,反正我還可以點別的東西,隔天晚上我又跟其他同學一起去。這次帶了班上另外一個土耳其K同學,無奈他是男生,話又不多,服務生反而比較少來找他講話。(我還以為大家都會不分男女的照顧同鄉咧!)服務生Musa不太跟K同學聊天,卻常來找坐在K同學對面的我聊天。跟我們建議什麼比較好吃,幫我們在披薩上淋上橄欖油,當然也不忘跟其他同學捉弄那個弄倒杯子的把戲,還有用保鮮膜包住酒杯,故意不小心在客人面前弄倒酒杯.......。

後來Musa就邀我那天晚上12點回到餐廳等他下班,一起到Como鎮上的愛爾蘭酒吧聊天。(ㄝ?我沒聽錯吧?你在跟我講話嗎?沒有陌生人想要約過我耶!你眼睛沒脫窗吧?)我說不行,因為12點很晚了,我要睡美容覺!他又不死心,跟我說明天他放假不用工作,約我跟他去吃晚餐。我說不行,因為那天晚上我們師生全部要一起在飯店餐廳吃飯,這麼難得的聚會不能缺席。晚餐不行,就換成午餐。我說,也不行,因為明天我們要去參觀Mantero,不知道要到幾點才結束,更別說我不知道Mantero的公司在哪裡,自己要怎麼回Como小鎮都不知道咧!連連拒絕之後,看他很可憐的樣子,我就說那就看之後哪一天我有空再回來吧。可是我就再也沒膽量回去找他,一來是因為他是陌生人,二來是因為他只懂非常簡單的英文,我又不會講義大利文,無法溝通聊天打屁,吃起飯來很痛苦的。總不能在和他吃飯的時候,老叫他玩把戲逗我開心吧?雖然我覺得他長得非常像聞名世界的英國演員Mr. Bean,但畢竟他不是真正的豆豆先生啦。

大概那天Musa心情很好,除了檸檬烈酒,又請我們喝了其他不同的烈酒,一種有八角香味,一種有類似我們台灣傳統藥酒的味道(不過我覺得聞起來很像我家塗黑青的藥酒),我個人又特別免費請了一杯類似高樑的烈酒。這天晚上我喝了五種不同的酒:兩杯白葡萄酒、一小杯檸檬酒、幾口八角酒、幾口藥酒、一小杯高樑酒,可是人也很正常沒醉,超乎我的想像之外!一定是這幾天我在義大利每天喝白葡萄酒訓練出來的啦!

之後的某天晚餐結束後,我和幾個同學到一家有現場音樂演奏的PUB坐坐,與彈吉他的義大利人聊天、合唱、伴奏、跳舞,整個PUB的氣氛都很HIGH。某個同學就提議幾個人一起灌Tequila龍舌蘭酒,我本來很不想像白癡一樣灌烈酒,後來知道加我共有八個人要一起喝,我才勉強答應說好。就這樣一口鹽、一口檸檬、一口灌下Tequila,很熱鬧耶,大夥兒同時間一口氣灌酒。前兩杯還感覺不到Tequila的味道,全部喝了四杯,PUB裡的兩瓶Tequila都被我們喝光了!我走路回飯店時沒問題,頭腦也很清楚,不過回到
飯店進浴室洗澡時就頭昏昏的,拿東西拿不穩,洗完澡就趕緊上床睡覺去。隔天晚餐後我們又去那家名叫海明威的PUB,因為剛好有個同學那天生日,他們竟然又開始灌起Tequila,我只喝了一杯意思意思,就拒絕再喝下去了,喝一天湊熱鬧就夠了,不用連續兩天都喝吧?沒想到那天他們每個人竟然喝了九杯!

我血拼的能力雖然沒有台灣W同學厲害,但是喝酒的能力卻比他好多了,我知道我自己有能力,但酒又不是多好喝,而且酒精對皮膚不好,我不會像同學那樣三不五時就跑去PUB喝啤酒。所以,馬來西亞K同學說我是Part-time drinker,哈哈哈!


(五)米蘭半日遊

在義大利的倒數第二天,教授終於好心地安排一部遊覽車載我們去米蘭玩。下午三點抵達,晚上十一點啟程回Como,你說,能在米蘭玩多久能玩多少東西?

去米蘭的前一天,某架從瑞士飛米蘭的小飛機撞上米蘭最高的大廈,那時我好怕是像美國911碰到恐怖組織,造成隔天我們不能去米蘭,盼望很久了說。幸好看了飯店的電視CNN新聞報導說,那架飛機與恐怖組織無關,呼~好加在。(我們到米蘭玩時,還有同學還特地走半小時路跑去看那棟被撞得高樓大廈耶!我去看教堂逛街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看失事現場啊?)

星期五早上全部七組報告完畢,吃完午餐後,想去米蘭的匆匆忙忙地梳妝打扮攜帶相機,坐上遊覽車就向米蘭出發。有的同學想待在Como好好享受一個自由的下午,沒跟我們一起去;有的同學不想晚上十一點才從米蘭回Como,自己從米蘭提早搭火車回Como。

進到米蘭這個義大利的商業中心,看到這麼多美麗的建築物真是非常感動,難怪Janice的男朋友馬可先生會不想住台灣,因為他嫌台灣的建築物太醜了!我覺得建築物漂亮的地方在於門窗的周圍,雕刻裝飾的很美,牆壁就是素素的,兩個配起來就是不會讓牆壁搶了門窗雕刻的美。

因為時間不夠,我和幾個同學直奔米蘭Duomo Cathedral主座大教堂參觀,哇塞!美極了!雖然沒有像Como的純白大理石教堂潔白美麗到令人感到起雞皮疙瘩的感動,但整座以義大利哥德式為主的建築,揉合了幾世紀以來法國人、日耳曼人佔領時期修建擴增的風格,複雜的精緻雕刻,青銅大門有半立體的聖經故事場景,教堂頂上幾百根尖塔外加幾千尊聖者與使徒像,還有最頂端的金色聖母瑪麗亞像,我雖然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天主教徒,也讓這座世界第三大教堂感到為比震撼。我剛敘述的還只是教堂的外表哦,教堂內部也是很令人感動的。地面距離天花板非常遙遠,這廣大的空間裡有幾百年的裝潢雕飾,裡面黑漆媽烏的,幾乎只靠陽光透過彩繪玻璃射入市內的微弱光線(當然也有幾台向上投射的照明燈啦),更是有宗教的神秘莊嚴寂靜感。彩繪玻璃都做的非常精緻美麗,從教堂外面看那玻璃卻是黑色的,不知道是為什麼喔?

在裡面晃了一下,沒時間上教堂頂去鳥瞰米蘭市,我們就得趕緊匆匆地向下一個目的地前進。在大教堂前的Piazza Duomo廣場晃了一下,一個轉身就看見印度K同學竟然拿著飼料餵起鴿子來了!我們忙著幫他照相,鴿子還飛到我的背包上停駐,超級恐怖的(我是怕牠大便啦),接著就看到一個拿著飼料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吉普賽人)跑過來,好心的要給我飼料餵鴿子,鴿子這麼多都嚇死人了,我還哪裡敢餵啊,很怕被鴿子啄耶!趕緊說NO NO NO!也幸好我膽小跟那個人說NO,因為那個人看我同學餵完鴿子之後,竟然跟他收錢!K同學掏出一枚20便士塞給他,說那個等於一歐元(當然是差很多啦),跟他爭說是他自己莫名其妙拿著飼料送上來的,又不是跟他討的,那人才悻悻然地放棄離去。要是我當時膽子大拿了人家的飼料餵鴿子,我可能也得掏出一兩枚硬幣應付了事。

廣場上也有街頭藝人在表演,一個全身塗滿白色油漆、打扮的像白色雕像的藝人配上白色主座大教堂的背,簡直是決配,比起我以前在雪梨碰到類似白色雕像街頭藝人來說,義大利這個比較討我喜歡啦。我興沖沖地掏了幾枚歐元硬幣準備走近想他時,一抬頭竟然發現他換動作了,嚇我一跳!這個動作也太快了吧?不是都要等投了錢才會動的嗎?這一個義大利藝人非常浪漫,和我握手、眨眼,還會送上一朵玫瑰花,很是得我心。

接著我們就到大教堂旁邊的名店街晃晃,這條叫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的名店街呈十字型,建築雕刻天花板都可以和博物館藝術廊媲美,尤其是位於十字正中心的牆壁頂上都有美麗的神話壁畫,這保存得很好,色彩鮮豔、金碧輝煌;地板的設計也很精緻,特地拍了一張位於正中間的地板,感覺上我好像在照相做報告似的。在這裡逛街感覺很棒,但是如果沒有很多錢來這裡逛街,也只能享受Window Shopping和純欣賞建築物的樂趣了。因為義大利籍的領隊說米蘭東西非常非常貴,尤其是在主座大教堂四周的東西與食物,所以我們也不敢多買什麼,頂多買了明信片和鑰匙圈,就趕緊再前往下一個目的地:Corso Buenos Aires。

領隊說米蘭的Corso Buenos Aires這條商店街價錢比較便宜一些,我們幾個人邊走邊逛,看看兩旁美麗建築的街道、超大型美女猛男服飾廣告,順便跑到自然歷史博物館旁的大公園散步,幾個男生都買了不少東西,我手上卻是空空的。找不到喜歡的東西啊,
不想買。

晚上八點所有的店都關門,我們就沿原路走回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晚上的主座大教堂有了夜間照明設備更加迷人。在麥當勞吃晚餐,我點了沒看過的長方形漢堡、薯條、啤酒,很有趣喔!麥當勞還有賣啤酒耶,我特地照了一張相片留念,可惜這台相機不能拍近照,無法對焦,照片洗出來後灰濛濛的。我覺得Galleria VittorioEmanuele裡面這一家麥當勞服務態度非常惡劣,我原本還以為設在觀光地點的麥當勞服務態度也是國際品質一等一的!他們英文聽不太懂、不太會講就算了,我比手畫腳指了半天也搞不懂我要點的東西;我看不太懂收營機顯出來的價錢,問店員卻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好像我是來白吃白喝的樣子!我和同學在櫃臺前面面相覷,都覺得這太誇張了吧?義大利麥當勞的那項「0元微笑」跑到哪裡去了?

聽領隊說,麥當勞正對面的餐廳「Savini」是全米蘭最貴的,到底有多貴?領隊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從外面看不見裡面裝潢的餐廳就對了,現在景氣不怎麼好,這家餐廳中午還是每天客滿,因為股票交換中心離這不遠,來消費的都是證券商。

N同學問領隊住英國多久了,領隊的回答很有趣,他說,久到我都忘記有幾年了。(真是有創意的回答)然後領隊就和我們聊起義大利的種種,也回答了我們心中對義大利各種疑問,就是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義大利政府非常官僚,連設在倫敦的義大利大使館都非常腐敗,想休息的時候就休息。這個義大利籍領隊非常愛國,老婆小孩都是英國籍,只有他還是拿義大利護照,有次全家的護照丟了,老婆小孩的新護照三天就到了,只有他等了一個月才拿到新的義大利護照。好可憐喔..........想想台灣,雖然台灣在國際間的外交不是非常順利,但起碼外交部很照顧我們這些身在國外的老百姓啊,台灣政府比義大利好太多了!

晚上十一點一到,大家集合齊之後,冒著突然下起的大雷雨走回遊覽車的停車處回Como。十二點多才回到飯店,趕緊洗澡就上床睡覺了。雖然米蘭只玩了這麼一下下,有點可惜,但是米蘭永遠都在那裡不會跑,我也永遠有機會再去拜訪的。

Comments

露露 said…
好想念義大利啊!
這幾個月接了一個案子,
專案管理團隊就是義大利人,
聽說遲遲尚未定案的會議聽說將會在十月底....
在義大利舉行呢!
哇!太棒了!
希望這個遲遲未定案的會議不要再換開會地點啦!
就是義大利!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