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公園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復活節前,我從莎士比亞故鄉、沃威克古堡回倫敦的隔天星期五,拎著那一袋全發霉的土司麵包搭地鐵去海德公園逛。來英國這幾個月,很少碰到一整個禮拜全都是大晴天的時候,趁太陽公公還很賞光,心血來潮,想去海德公園逛我的第一次。

海德公園是倫敦最大的公園,總長三公里。原本是英國皇家專用的地區,17世紀改為對外開放,因為那時候卡洛琳皇后喜歡花花草草,特地把西邦河引進來,變成現在可划船的溪湖。海德公園有名的是東北角大理石拱門的Speaker's Corner,專門給「愛講話」的人講演政治或具有批判性的社會事件,可惜那天我光曬曬太陽、走個東南角就累得不得了,根本就走不到東北角,更別說去逛公園內的美術館或宮殿。

以前我對英國各地的小故事不太有概念,第一次聽到海德公園這個名詞是在大學選修的日本現代文學翻譯課程。那篇在討論英國人虛假紳士外表的歷史,以及日本人對英國人的印象等等。透過日本人的眼睛,來瞭解英國高級紳士俱樂部的內幕,高級人士穿梭的海德公園當然是必須要在文章裡出場的地點。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對海德公園的印象就和幾十年前上海的公園牽連在一起,不准中國人與狗進入。當然啦,現在各地的人小狗大狗肥狗瘦狗壯馬弱馬都可以進入公園囉!而且還是免費入園喔,不像日本東京御園、台北外雙溪至善園等等都要收費入園。

為了不要浪費那一袋發霉的土司麵包,特地跑到海德公園想餵鳥吃。到了海德公園東南角的Hyde Park Corner地鐵站,先在那裡的雕像餵了幾片,再進入公園,卻找不到可以讓我餵鴿子的地方。後來走到The Serpentine史帕提湖邊,看到一群又一群的鴿子,就開始閉氣,撕開一片片發霉的土司麵包餵鳥。剛好碰到班上的伊朗同學Paris,她一直尖叫道:「喔~我永遠不會忘掉你拿一堆發霉的麵包餵鴿子!明天就會看到電視新聞就會報導海德公園的鴿子不明死亡哦!」

真是大驚小怪,死不了的啦。我自己都不小心吃了好幾口發霉的麵包,還不是好好的?頂多把多天不見的垃圾給快速排出而已,我還是活蹦亂跳得啊。進入三月後,天氣變暖的特徵不但有爭奇鬥豔的花朵,還有沒幾天就發霉的土司麵包(冰箱沒空位放麵包)。有次吃早餐時,原本以為麵包沒事,沒想到吃到一半,發現我剛咬下的那一口,麵包中間有一小點綠霉,趕緊吐出來之後,咬了幾口又發現了另外一小點.......口口有驚奇,乾脆就眼不見為淨全部吃光光。原本還想幫發霉的麵包照張特寫給大家看,最後還是放棄了.......聞到那股味道就好噁心。現在為了不浪費麵包,只好早起做午餐,加速度把麵包消耗完,要不然我覺得會對不起麵包。

ㄟ.....會把「好天氣」、「海德公園」、「發霉的麵包」聯想在一起的,我大概是第一個吧?真是太破壞浪漫的美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