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回憶錄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最近看到幾個網友各自寫出看牙記,勾起我滿口補過的牙齒,一路否極泰來的記憶。我笑的時候會露出整齊的白牙,有些人以為我矯正過,有些人以為我牙齒沒蛀過,事實上,我實在是不好意思讓大家再繼續誤會下去了。(其實,有如此美好的誤解也是滿好的耶)

我對牙齒的記憶要回溯到換乳牙的年紀,我只記得那個時候為了要拔乳牙,痛苦了十幾次,什麼外婆想出的把縫衣線的一頭套在快要掉的牙齒上,另一頭則套在房間門的手把,就這麼用力一關門,「碰!」,照理說牙齒應該是會應聲落地,可是我記憶裡好像沒有一顆牙齒是這樣掉的,因為牙齒還太愛我的牙齦了,門關上時,我的頭也順著往門上一靠。反正這個方法不行就對了,不但氣牙齒沒拔起來,還更氣這把我的牙齒弄得更痛!

媽媽每天都吩咐我沒事要用舌頭搖一搖快掉的牙齒,當然不忘警告如果舊牙不敢快拔掉,新牙長出來就會變成虎牙,很醜的!除了「關門法」、「牙醫法」,只有一顆乳牙是很輕鬆自動的掉下來,記得那天我坐在客廳自己一個人邊看電視邊啃甘蔗,雙腳夾著垃圾桶,嚼完甘蔗吸完汁就把甘蔗渣順勢吐到垃圾桶,其中一顆煩惱多時的乳牙就這樣被我吐進垃圾桶。本來想翻一下垃圾桶找出那顆輕鬆落地的牙齒,可是垃圾桶裡的甘蔗渣太多了,找不到。不過我那個時候還是非常高興喔,蹦蹦跳跳跑去廚房跟媽媽說。不用去看牙齒流很多血,真是快樂耶!

新牙齒長出來後,媽媽還是不厭其煩的吩咐我一定要沒事用舌頭把牙齒往外推,這樣牙齒才會長齊。好不容易牙齒長齊了,還是照樣繼續駐牙,一口爛牙三不五時到牙醫那裡補,很痛很痛耶!永遠忘不了小學對面的那家青X牙醫,總覺得那家牙醫的技術超爛,每次去都痛的要死,連現在經過那裡都覺得好恐怖。

另外一家牙醫就是在台大公館那裡,媽媽常去光顧的診所。那是一個牙醫家族開的,爸爸、兒子、媳婦都是牙醫,那兒好像是我家的「家庭醫生」,邊看牙齒跟我們聊聊近況,現在好像爸爸和媳婦都沒在看診了,記得我之前回台灣跑去那裡看牙齒的時候,護士小姐還找不到我的病歷表,因為實在是太久遠,我已經很久沒去那裡看了啊!我很多牙齒都是在這家牙科診所補的,感覺就好多了,那時補牙的材料是銀黑色的,前不久回去看牙齒的時候,還順便當了一次學習的實例,老醫生告訴年輕醫生說,以前是銀色的,現在則都是白色的。ㄟ?把我的牙齒當「歷史見證人」喔?

我牙齒實在是蛀的太多了,最慘的一顆就是做銀色牙冠,按照醫生的指示,咬了好幾次模型黏土才算及格。本來另外一邊還有三顆應該要做同樣的牙冠,可是聽到醫生對我媽媽說,女生之後長大比較愛漂亮,不適合做這麼多顆,就留著好了。我那個時候才小學,也不是很愛漂亮,心想我長大才不會愛漂亮咧!全部都給我做一做啦!不過稍微長大了一點自己想想,那醫生真的是很有良心沒有替我做了一排「銀色牙齒」,要不然我根本就不敢開口笑了!

補牙齒的記憶真的是既「酸」又「痛」,好像除了下排美麗的門牙沒有蛀過之外,其他每一顆基本上都是補過的蛀牙。那家牙醫生除了替人看牙,當然也要指導我怎麼預防蛀牙,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勤刷牙,醫生建議我用小枝的兒童牙刷才刷的到後排的牙齒。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牙齒的命運大翻身,每天勤刷牙的結果就是,幾乎沒有蛀牙了!

有著滿口補過的蛀牙真的很丟臉,好像高中還是大學有一次不知道是誰問我有沒有蛀牙,我說很多啊!那個人很驚訝的說,很多?那你怎麼沒去補?我說有啊,都補過了。那個人說,補過了就不算蛀牙了啦!我那時才曉得,原來補過的蛀牙就已經不算蛀牙,好像犯罪的人坐過牢之後就不算是有罪之人了。

後來到紐西蘭,我保的私人健保是全保,一年的費用包括牙齒、眼睛還有一副眼鏡。直到19歲必須要換成更貴的健保保費,那些好處都沒有,看牙科看眼科就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了。幸好在那之前的18歲長的一顆智齒就在保費有補助的好康之下拔掉,省了很多錢。

在紐西蘭看的這家牙醫真的是非常棒,跟台灣比起來簡直是五星級的享受。躺在診所裡眼睛看到的是窗外一片綠色的植物,診所淡色的裝潢,讓人感到非常輕鬆愉快。尤其是那個華裔牙醫講起話來低沈有磁性,非常有禮貌有水準有氣質,咬字清楚,根本就不用怕聽不懂他講的英文。要拔那顆智齒時,又是照X光又是做什麼的資料,醫生把我的牙齒磨平一點,避免咬到肉,然後說等那顆長大一點再拔掉。好像在等豬公養肥一點再殺掉的感覺。因為之前在台灣拔牙的不好記憶,拔牙那天我特地帶了隨身聽去候陣,聽音樂可以分散注意力。全部準備好了之後,我也不知道醫生有沒有給我打麻醉針,因為速度超快,我才把耳機戴上去沒多久,醫生在我嘴裡動了一動,就跟我說拔好了。什麼?這是什麼回事?已經拔好了?真的是超級有效率的啦!

那顆拔下來的智齒真的是非常非常漂亮,我從來沒有看過我自己拔下來的牙齒這麼美麗,一點都沒有蛀牙,根本就是標準牙齒模型。醫生拿了一個小袋子幫我把那顆牙裝了起來,我差點沒把牙齒當作戒指擺進小盒子保存。想起小時候拔下來的牙齒都留在一個珠寶小盒子裡,醜不拉幾的蛀牙,看了就噁心。

每天努力刷牙的確有差,好像最後一次去看紐西蘭那個好好先生牙醫時,我一張開嘴,醫生以讚嘆的口氣說:「Beautiful!」可以感受到戴著口罩的醫生露出微笑,我心裡也是在微笑咧,想當初我的牙齒蛀到我自己覺得沒有明天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