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滿一整顆樹的木蘭花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第一次看到開滿樹的木蘭花是在紐西蘭,可是我沒有印象。

高中第二個暑假回台灣度假時,很興奮的跟著媽媽的老長官學了一個多月的國畫,班上都是阿姨叔叔伯伯,只有我一個是小朋友。小學一年級開始拿毛筆就只有在寫書法,直到國中才有兩三堂畫水墨畫的機會,但我從來沒有拿過毛筆畫過有色彩的圖,所以對這堂課非常期待。

雖然以前沒學過國畫,但因為我有美術基本概念,拿毛筆也在行,所以很快就進入狀況,大家也不太敢相信我畫的像一個初學者。媽媽的老長官也很喜歡我,我畫的很高興,雖然不太會畫岩石和動物。

班上的阿姨叔叔伯伯們很喜歡畫牡丹,我也照老師的畫法畫了好幾張,但是畢竟我沒看過真正的牡丹,畫得再怎麼好只是很像老師畫的,再怎麼畫我都覺得是抄襲別人的。所以我比較喜歡畫蓮花和蓮葉,只是那個時候是冬天,我也沒辦法親自觀察蓮花的模樣,再怎麼畫也只是靠想像的。

有一天,老師心血來潮特地在班上為我畫了一張木蘭花。老師邊畫邊講解說,他有年到紐西蘭南島的基督城拜訪他的女兒時,看到了這花兒,在河南也有這花兒。我心裡一邊很高興得到特別待遇,一邊卻很納悶......這是什麼花?我怎麼沒印象?

暑假結束回紐西蘭,夏天冬天過去春天來到,這時我才在上學途中發現這木蘭花。每朵花都快跟我的手掌一樣大,很像蓮花,整棵樹只有如此大朵的花,沒有葉子,我覺得很新奇,以前看到開在樹上的花都小小的,最大的可能就是台北行道樹之一的木棉花,可是木棉花沒有這樣搶眼。

知道當初老師畫給我的木蘭花就是這種花後,我就時常在騎腳踏車、走路時看路旁開滿樹的木蘭花。後來搬到另外一個房子,隔壁的鄰居家門前就有一棵,花苞冒出、開滿整樹、花瓣謝落、綠葉冒芽、大片的葉子長滿樹、葉子枯\黃落下,上學三不五時就會看一下開花期的木蘭花,我覺得我真喜歡這種大朵大朵的花,非常大方有自信的感覺。可是我不知道英文名字叫什麼。

後來大一修的基礎植物學就學到了木蘭花的英文名字:Magnolia。木蘭花的品種非常古老,像是銀杏,所以和現在普通的植物都不太一樣。我上課時聽到這個英文名字非常興奮,高興地跟同學說我好喜歡好喜歡這花喔!今天終於讓我知道他的英文名字了!

當然,像黃色水仙花一樣,我回台灣之後就再也沒看到木蘭花了。幸好英國人都把喜愛的花草移植到紐西蘭去,我在紐西蘭看得到的植物都可以在英國看到。英國的春天到處都可以看到開滿整樹的木蘭花,我上學途中經過木蘭花樹下時還是抬頭看那一大朵一大朵的花,如果天氣晴朗,心情就更好了,也想起多年前的那幅木蘭花。

P.S.感謝品三熱情提供木蘭花照片
品三的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