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他的味道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微微風的那篇「想念是紫色的 」引我想起思念的味道。微微風的是薰衣草香味,我的思念味道則因人而異。

辛曉琪多年前的一首「味道」造成轟動,發片當時我人在紐西蘭,輾轉聽到這首歌覺得還不錯,看到歌詞時卻一時無法理解。因為那時我沒有戀愛過,無法接受「臭襪子」有什麼好想念的?噁心死了。最噁心的還是「菸味」,聞到都差點去撞牆了,還想念個什麼頭啊。

媽媽是職業婦女,記得小時候想念媽媽時,就會跑到媽媽房間拿媽媽的大枕頭,抱著枕頭睡覺。如果想念阿嬤,到書房翻箱倒櫃抽出阿嬤的照片,雖然沒有味道,可是看著也安心。前陣子我每天都在煮生化湯喝,喝不完的就擺在床頭櫃,晚上睡覺隱隱約約聞到那中藥湯味,就好像以前在台灣時,阿嬤精心熬製的黑骨雞藥湯,湯上浮著厚厚的一層油,早上要我喝、晚上也要我喝,喝到要倒彈。從前那股討人厭的中藥湯味現在反而變成思念阿嬤的味道。

還沒來英國前,表妹曾經拿了一小罐超便宜的匪區珍珠粉面霜給我看。那個味道就是阿嬤、歐巴桑們常用的面霜味,說實在話,要是我買這面霜一定不會拿來用(因為來路不明,擦在臉上很危險),應該是會買來當留念的,留念什麼?留念阿嬤的味道。

至於他的味道,就像微微風說的,穿著附有他的味道的衣服,連帶她自己的穿衣習慣也變了。我這個男人婆穿男生衣服是很正常的,以前在冷氣超強的辦公室,穿著他的大外套就能安然入睡(睡午覺啦,不是上班時間睡覺喔)。這道理就很像小時候抱著媽媽的枕頭睡覺,一個在心理上能為自己帶來安全感的人,他的味道比任何催眠曲都還有用,鎮靜效果極佳。

以前好像有看過一篇文章,講人的體味,還說有人迷戀某女的香味,最後把她給殺了,煉製了一瓶瓶的香水。在沒看到這篇文章前,我真的有想過不知道要怎麼把人的味道裝進瓶子裡。如果有人研究得出來,一定會大賺錢!我自己倒不會想做這種研究,很沒志氣,我覺得這太艱深了。應該有很多人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就像是煉製動物的性賀爾蒙引誘動物交配,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才能製出一小瓶的香味啊!

撇開思念人類的味道,思念城市也有特殊的味道。可惜除了紐西蘭我住的那個小鎮,我很少聞到讓我牽動思念其他城市的味道。割草的味道讓我想起紐西蘭,新鮮濃郁的鮮草味有點像以前蒂沐蝶洗髮精(現在已經沒在台灣上市了),第一次在紐西蘭聞到那味道,我以為有人用蒂沐蝶洗頭呢,特地跑去浴室一看,空無一人,找了好久,才知道原來是在割草。後來聞到割草的味道,我就會聯想起紐西蘭和萬里無雲的藍天,因為只有晴天大家才會紛紛啟動割草機到庭院割草。

說到割草,外婆有一年曾經到紐西蘭跟我們住了幾個月,某天她問我,外面那個吵雜的聲音是什麼。我說是鄰居在割草。外婆說,以前日據時代空襲時,在天空飛來飛去的戰鬥機就是這聲音,類似割草機的聲音。所以外婆才會以為今天怎麼會沒事有這麼飛機飛來飛去,向窗外望去,又沒有飛機啊........

讓我想念紐西蘭的味道除了草味,還有清晨冰涼清新的的味道,吐氣有白煙的凍。前幾天在倫敦聞到這味道了。我覺得倫敦沒有我在紐西蘭那樣冷,日夜溫差也不大,不像以前紐西蘭冬天動不動就結霜。

台北有什麼味道?我不知道,除了道路上車子的廢氣。真的,我不騙你,有次我在紐西蘭路上,不小心聞到經過的卡車排放出的廢氣,在我腦中出現的影像就是國中每天通勤的台北市交通。那些什麼台灣小吃的味道,我在國外也很少聞到,就算聞到了也不會想起台北,只想要「吃」。

日本有什麼味道?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在其他城市聞到,沒辦法讓我比較。

P.S. 微微風的【屋頂上吹來的風】http://tw.note.yahoo.com/shirley.mm/windfish/

Comments

露露 said…
YAHOO筆記的網站已經被刪除了
所以.....微微風的【屋頂上吹來的風】也已經消失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ILE 2

最近迷上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