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第一麵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以前都會自己做三明治帶到學校當午餐吃,後來就越來越懶,懶的早起做午餐,懶的每天想三明治夾的料要怎麼變化,後來就乾脆在學校餐廳解決。學校餐廳賣的熱食種類沒有比以前我大學的餐廳多,我幾乎每種都嘗試過了,就只剩下班上同學最愛的中華炒麵、燴飯,我根本就不會想吃。我寧願每天吃Pizza、濃湯麵包、義大利麵也沒關係。

我相信我炒的都比他那種炒麵好吃!很多同學都抱怨炒麵燴飯一點都不辣,明明就吩咐要加辣椒醬,但事實上加的是甜辣醬。雖然我明白對英國人的口味來說,甜辣醬已經算滿辣的了,可是店員應該要明白說清楚那個是「甜辣醬」,不是「辣椒醬」啊。因為不夠辣,那個武漢同學和印度同學拼命在炒麵燴飯裡灑了厚厚一層的黑胡椒粉。

再來講那個專門炒麵炒飯的店員,聽那口音我猜大概是廣東香港人吧,英文不標準就算了,嗓門像老鼠,好像懶的張開口把音發出來讓我們這些客人聽到似的,他以為他是在跟他面前的鍋子講話嗎?怕英文發音不標準沒關係啊,這樣才有中國人的味道。穿的也超級爆笑的,給英國人錯誤的中國人穿著印象:頭上綁著紅色布條(他以為他是童乩嗎)、身穿寬大的黃色上衣、褲子就是一成不變的乳牛褲。不騙你,真的是乳牛褲,白底黑塊的褲子,真懷疑是哪裡買的,太有個性了!

那一攤叫做Spice,除了賣中國炒麵炒飯,還有賣印度咖哩飯(咖哩飯也難吃,更不是傳統印度咖哩,還不如我自己的日本咖哩飯)。麵飯都是熟的,肉菜是生的,客人點完後,馬上在吧台炒起來,廚師只有一個,這樣一盤一盤炒,都要等很久才能拿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盤。

今天心情怪怪的,心裡想著在台灣的人都在吃好料,不甘心,中午就特別想吃有點中國味的食物,除了炒麵燴飯就沒別的選擇啦。在排隊時,一邊觀察那個乳牛褲男炒麵的姿態、加的醬料,一邊在腦中快速的思考我等一下要加什麼醬。他只有三種醬:甜辣醬、糖醋醬(講糖醋醬是抬舉了,其實只是微甜微酸的醬罷了)、檸檬草醬。我不吃辣,雖然那個甜辣醬不辣,但我不要;糖醋醬,誰在炒麵裡加糖醋醬啊?NO;沒有吃過檸檬草醬,但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了,好吧......那就這個了。後來,我又自己拿了收營台旁邊的醬油,加了一堆,嘿!這樣看起來就好吃多了。的確,是滿好吃的,雖然醬油沒有台灣醬油味,但那個香味讓我心情好多了。

後來那個叫「高雄」的印度同學又端了一盤炒麵來我們這桌,台灣同學W問為什麼都是炒麵,我的卻看起來比他的好吃?我說,那是因為我知道要加什麼醬看起來才會好吃嘛!炒麵就是要看起來油油亮亮多種顏色的,比他們乾不拉嘰的炒麵,當然是我的看起來引起食指大動囉。而且這種炒麵燴飯比我大學的餐廳裡賣的好吃多了!那裡賣的我連看一眼都會胃口不好,充滿粉紅色素的酸甜醬,好噁心。

下次再來講學校餐廳的筷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