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劍橋相會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走在牛津小鎮的路上,隨處可見到散佈在小鎮裡幾百年歷史的建築物,說不出來是什麼樣子的感覺,總之很很特別就是了。和牛津比起來,劍橋漂亮多了。劍橋有幾十年前徐志摩的大力宣傳與美化,除了國中國文課本念的那一課摘選過的「我所知道的康橋」,再加上前幾年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人間四月天」,我對徐志摩筆下的劍橋、螢光幕中的劍橋感覺就好像是在夢幻之中。最能讓我聯想到劍橋的風景就是在某年夏天,我和表妹到紐西蘭南島的基督城,雅芳河River Avon(因為Avon就是某化妝品的牌子,我喜歡把河的名字翻成這個)兩旁鳥語花香,各式古典新潮建築物,乘著帥哥幫我們撐篙的小舟,我以為,劍橋康河大概就是這樣子了吧?其實.......還差一大段距離咧。

上週到劍橋還太冷,春天的劍橋呈獻出的是另外一種美麗風貌。跟著劍橋老鳥網友「康河小鴨」先到最有名的國王學院逛,徐志摩當年做特別生的時候就是在這個學院裡。聽著小鴨講解英國傳統大學學院與美國大學的分別,舉一反三,我能聯想到的就是哈利波特,裡面不是有四個學院嗎?各別有自己的住宿起居,但是上課的時候四個學院的學生都混在一起,英國傳統的學院制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坐在國王學院裡的休閒室裡吃早上做的三明治午餐,後來才發現這間還曾經是寫A Room with a View小說的作者的臥室呢!國王學院的圖書館也超級古色古香的,讓我聯想到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和摩根佛利曼Morgan Freeman多年前演的一部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我覺得很像片中監獄的小小老圖書館。記得以前國三老跑到台大總圖書館看書,那個老舊的圖書館就已經讓我感動得不得了,但跟這個國王學院的圖書館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叫我在這個充滿中古世紀羊皮書的圖書館睡個午覺一定很舒服的!當然啦,看書也是很享受的。

大概我是第一次到劍橋,感覺處處有驚喜,
啊~好舊的房子喔!
啊~教堂天花板好高喔!
啊~小野花開的亂七八糟的!
啊~教堂上的那隻石雕狗好瘦ㄋㄟ,肋骨都跑出來了!
啊~夭壽唷!紀念品這麼貴!
(不過我還是挑了一個新出的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的鑰匙圈)

每個學院建造的年代不同,各有個的特色,國王學院就像國王一樣,雄偉地很有氣派;還有小鴨猜測可能是以國王的情婦為名的克萊兒學院,幽雅得很有氣質;以基督教為名的三一學院就有一種寧靜宗教的氣氛。我則比較喜歡皇后學院小巧可愛的紅磚建築物。劍橋大學目前共有31個學院,如果不是劍橋大學的學生,現在學生放假時進入參觀還要門票咧!坑人唷~

和另外一個網友劍橋弓長碰面後,又晃了一下就去The Little Tea Room喝英國傳統下午茶聊天打屁。這家小茶館好像很有名,我看許多介紹劍橋的旅遊指南幾乎都會報導這一家極有特色的藍色小碎花餐具,不過下午茶時間客人實在是太多了,等了好一陣子才有空位。英國下午茶傳統的Scone配上伯爵奶茶,很幸福喔。

劍橋還有很多地方沒逛到,不過,我想以後還有機會吧,就留到下次等我有錢有閒的時候再說。

康河鴨的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