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世紀的城堡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復活節前,與Grace坐公車前往莎士比亞的故鄉時,途中經過沃威克小鎮與沃威克古堡(有人翻成華威古堡),真的是非常雄偉的一座城堡,從橋上往城堡看去好似城裡有公主等著我們去救她(Grace說我太會想像了),所以我們兩個決定第二天一定要來這裡逛一天。沃威克真是個古老的小鎮,我們在公車上隨便撇見一棟房子都已經有四百年的歷史。天哪!四百年的房子在台灣不但要變成一級PLUS古蹟,還要變成博物館給大家參觀,而這棟房子竟然被當成PUB來使用咧!這麼一大輛的公車載著我們,硬是在小鎮狹窄的街道裡東繞西鑽的繞了一圈,司機是怕我們隔天來逛小鎮時認不得路嗎?

Warwick Castle沃威克古堡有多老?已經有一千年的歷史了,我在建都兩千年的京都住了一年,都還不曾見過一千年前的建築呢!據說沃威克古堡和里茲古堡Leeds Castle是全英格蘭最美的兩座城堡,我這天就已經見識了第一座。這城堡不像我之前參觀的溫莎城堡,因為溫莎城堡還有英國皇家在居住,並不能看遍城堡上上下下,警衛也一堆,害我都好緊張怕不小心闖什麼禍被抓去。

從街道旁的入口城堡大門還要經過一段稍微陰森的綠色小道,因為看不到什麼人群,心裡有點怕怕的,好像要進入鬼屋一樣。後來到了買票的地方就好多了,人聲沸騰,排隊買票準備要進去,我們想肚子不餓應該就不用去餐廳那個大門,改走另外一個圓拱門後,越走越覺得奇怪,對照地圖看,怎麼走卻只有看到「Exit to town」和停車場的指標,這才知道原來入口其實就是餐廳的門口!真是的.......餐廳門口又沒有「Entrance」的標誌啊!

「真正」進入後在城堡外圍的草坪上看到穿著中古世紀射箭者服裝的工作人員,一邊要演戲、炒熱現場氣氛,一邊還要拿起箭來瞄準射出去,還要我們觀眾假裝敵人被射中了大叫一聲。好笑的是,觀眾不管他有沒有射準,大家照舊慘叫一聲,哈哈哈。我們看了一下下,覺得這個獨人秀沒有什麼好玩的,轉頭走進城堡內。城堡外圍的斜坡草坪上種滿了黃色水仙花,遠遠地只看到一叢一叢的黃點,真好看。

因為這個城堡沒有人住,所以大部分的房間都開放給遊客參觀。有展示中古世紀到近代十九世紀的頭盔、兵器、武器、槍枝,我有試戴頭盔玩玩,有的頭盔太窄我戴不進去,有的戴上去後我就看不見前面的東西了,有的戴起來很像消防隊員,本來想照相留念的,可是都醜醜的,就放棄了。看到十七、十八世紀的槍枝,讓我想到幾百年前明朝清朝英國人入侵中國的時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因為小說裡面的插畫有韋小寶拿槍枝的模樣。

最恐怖的可能就要算城堡內的地牢了。不但有一股百年霉味(我差點以為這是幾百年前犯人的血臭味),裡面陰森森的,牆壁上、半空中有在電影中看到的鐵鍊,燈光還特別弄得黑漆媽烏的,地板牆壁天花板也髒髒的,不知道是百年霉痕呢還是百年血痕,要不是裡面有很多人,我真的也不敢進去東張西望,更別說要仔細看貼在牆壁上的文字說明。Grace因為受不了那股味道,早已跑出去呼吸新鮮空氣了。

第二恐怖的就是城堡內模擬中古世紀人物的蠟像,實在是太像真人了,還有音效,燈光也不打亮一點,我只能緊抓著Grace往前走。在這裡真的就有身在電影中的感覺,不過我寧願看電影,起碼演戲的都是真正的現代人。

沃威克城堡內還有一處出名的幽靈塔,據說是某個王公貴族被僕人謀殺後,靈魂曾現身在那個塔裡,我們快速通過那個塔,我根本就不想仔細看裡面有什麼,大概只有聽到配好音的音效,好像是兇手僕人被謀財害命的王公貴族嚇到哀聲求饒。現在才想起來,我那個時候應該要唸「南無阿彌陀佛」的。

城堡中間有一大塊的綠地,整理的非常漂亮,爬上城堡高處往下看感覺很舒服。城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爬上爬下高塔,塔內的石梯非常狹窄,間隔也很小,一直繞圈圈走了很久我差點都要放棄了,頭昏腳也累,燈光也不是很好,很怕一失足就摔下去了,我猜做得這麼狹窄大概是要防敵人入侵吧?這條路沿著城牆,可以看到很棒的景色,插著英格蘭白底紅十字旗的塔最高,在那兒向四周望去,可以看到整個沃威克小鎮,我照了兩張有紅磚屋頂的相片,這樣實在是太像宮崎駿的「魔女宅即便」,KiKi騎著魔帚飛在天空上向下望的景色。

城堡旁有一座孔雀園,養了好幾隻沒有關在籠子的孔雀,園裡的樹也修剪成孔雀的樣子,很有趣。小河上還有一座剛整修好對外開放的水車,百年前住這裡的王公貴族趕流行,利用水車發電,據說當時英格蘭只有溫莎城堡和倫敦才有電呢!這個水車還可以捕捉溪裡的新鮮鰻魚喔。水車、斷橋、小河、白色木蘭花,再配上老舊的城牆,我們自己照的相都比城堡裡賣的明信片要漂亮多了。

基本上,我覺得沃威克城堡非常商業化,淡季沒有特別節目時,票價比較便宜,旺季有中古世紀特別節目或晚餐時,票價又特別貴。城堡四周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綠地和小河流,天氣好的時候,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全家出遊野餐打滾。所以城堡也有賣年票。不過這樣也好啦,充分利用老祖先留下來的城堡,起碼比棄在那裡養蚊子、養逃犯要好太多了。

等我們全部繞了一圈想要走出來的時候,怎麼走卻又走不出去。出口的標誌做的很不清楚,找了好一會兒才找到先前我們走到的出口。這是城堡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之一,不管我們想要進入或出去,就是找不到路。真是夠誇張了!

沃威克小鎮也很值得花一個小午逛一逛,我們猜住這裡的一定都是有錢人,那天天氣晴朗,三不五時都會看到敞朋車,連歐巴桑、不太會路邊停車的名牌服飾歐巴桑都開著敞朋車!而且總公車站旁還有一家按摩浴缸專賣店,我還沒看過在小鎮有開這樣的專賣店耶。我們在小鎮的小巷弄裡散步,三不五時抬頭看看古老的房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四百年前蓋的木造房,木條弄得不直就算了,整棟房子蓋的不直也不平,從旁邊看,二樓好像快要從上面掉下來的感覺,真佩服住在裡面的人喔,雖然英國沒有地震,但我真不敢住這種老房子。Grace說以前是沒有尺嗎?怎麼蓋房子都沒有直啊?

沃威克小鎮裡有一家洋娃娃博物館,像前一天我們看到的泰迪熊博物館一樣小小的,我們在外面照照相算做到此一遊,也沒進去逛。我想我都去過橫濱看過更大更貴的洋娃娃博物館了,不用再花錢進去看了吧?這家洋娃娃博物館的房子也很老,差不多有四、五百年了,但外牆還整理的很新,非常有歐洲風味。

沃威克小鎮裡有好幾座老教堂,散步經過看到教堂墓園裡的墓碑,長青苔就算了,眼角往墓碑上的年份一看(因為我不敢正眼看),不得了!這個是兩百年前的古人耶,我兩百年前的祖先都還不知道葬在哪裡呢!不知道這些老英國人有沒有後代來看他們喔?

走了一天的路,兩個人都累得不得了,太陽下山後我們就坐著公車回家了。結束這趟古老城堡、古老小鎮之旅。我覺得比溫莎城堡更值回票價,不但票比較便宜,看的東西也比較多,一種內有真正的騎兵公主囚犯的感覺。

Warwick Castl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