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名產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今天來寫些有關紐西蘭的事情。每天都寫英國的,有點煩了。我要講的紐西蘭的名產不是羊毛皮綿羊油,也不是深海魚油精。

因為我常參與紐西蘭和日本間的文化交流,有許多相關紐西蘭的事情反而是日本人那裡得知的。聽說紐西蘭人到日本最想念的就是WeetBix和Marmite。WeetBix就是早餐配牛奶吃的,但不是燕麥片也不是家樂氏,就是一塊塊長方形的,我大概早餐要吃兩塊到三塊。WeetBix還可以弄些其他的烤成點心。紐西蘭WeetBix常找一堆紐西蘭小朋友拍電視廣告,狼吞虎嚥地吃牛奶泡WeetBix,廣告歌曲是這樣唱的:Kiwi Kids~~Eat WeetBix~~言下之意就是只要是紐西蘭小孩就一定要吃WeetBix,廣告上說根據調查顯示十個紐西蘭小孩有九個都是吃WeetBix。上次在倫敦的超市還有看到Weetbix,差點就要買來吃了。

聽說Marmite中文譯名是麴精,這是用酵母菌發酵而成的食品,富有維他命B,鹹鹹黑黑的,除了顏色不同,相當於日本的味增。吃法就是像平時早餐在土司上塗滿果醬或奶油,但是從日本來的高中交換留學生卻以為是巧克力醬,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非常興奮的把土司塗了厚厚一層的Marmite,咬了一口卻發現壓根就不是預期中的「巧克力醬」,馬上就把那一口吐出來,再也不肯吃那片土司了。真是浪費!我可以想像的到住宿家庭的臉有多麼的苦瓜。 可是我總覺得很奇怪,那些交換留學生在塗Marmite的時候難道沒有質疑,為什麼不是巧克力的香味,是不是因為他們太害羞不敢用英文問啊?

因為我到紐西蘭時有高人講解,所以幾乎很少吃Marmite,不過肚子餓時,烤片土司塗上一層薄薄的Marmite,很香哦!有時我在想,可惜Marmite和味增很類似,黝黑的顏色卻限制了Marmite的用法,人家味增還可以煮湯烤鮭魚呢!煮湯會變成一鍋黑壓壓的,但不曉得烤肉效果如何?英國也有賣,不曉得Marmite這家公司當初從英國傳到澳洲是不是有內訌,分成了Marmite和Vegemite,我老搞不清楚Marmite和Vegemite到底有什麼不同。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澳洲的Vegemite網站玩,這是設計給小朋友的Marmite網頁。

在這邊註明一下,雖然人家講紐澳紐澳,但是澳洲不是紐西蘭,紐西蘭不是澳洲,離的也很遠。明明就是紐西蘭,卻會被人家誤認為澳洲,好似台灣和大陸,你明明是台灣人卻被人家誤認為大陸人,會生氣吧?只是澳洲和紐西蘭都離英國母親有點遠,傳來的英國文化在這兩地發展的都有點類似,再加上紐西蘭太靠近南極,位處於世界地圖的最下端,所以才會很可憐地被人家誤認為紐西蘭是澳洲的一部份。紐西蘭的面積還是台灣的七倍呢!很大啦。

紐西蘭還有一個令人驕傲的就是橄欖球國家代表隊:All Blacks,每年橄欖球世界杯前三名幾乎都是紐西蘭、澳洲、南非這三個南半球國家包辦。我已經很多年沒看橄欖球賽了,記得在紐西蘭的最後那一年,All Blacks換了新隊長,節節慘敗,真是對他們失去希望,永遠也找不回之前的勇猛形象。有一年All Blacks和日本國家代表隊比賽,好像是145:19的樣子,把日本隊打的慘慘慘,只見John Lomu左翼球員拼命向前衝衝衝觸地得分,我看到一半就覺得很無聊關掉電視,因為日本實在是太爛了,一點也不精彩。John Lomu因為這場比賽在日本大紅特紅。

還有All Blacks的隊服在日本也是很紅的。在紐西蘭名產店裡賣的All Blacks長袖運動上衣要紐幣145元(現在應該又漲價了),短袖的少了兩條袖子,價錢也只少了十元,天哪!我的毛衣特價時只要紐幣三十元耶。我還有不少日本朋友到紐西蘭特地買了All Blacks的上衣,我是很想買一件趕時髦啦,但我就是掏不出那筆錢來。那年在日本我們六個從紐西蘭來的交換留學生,參加學校園遊會的卡拉OK比賽,和幾個日本朋友借了All Blacks的衣服上台演唱紐西蘭國歌,還學人家美國人一手橫擺在胸前,一手向前舉高,曲調高昂的紐西蘭國歌瞬間把日本的哀調國歌給比下去,大家都好喜歡喔。雖然沒得名,但也與有榮焉啦!另外一首參賽歌曲是當年最紅的Magarena,五個女生穿窄裙在台上跳舞唱歌,再叫一個會講西班牙文、身材高大的日本朋友穿著西裝戴墨鏡,上台幫我們講旁白,酷極了。啊~真是美好的生活。

以前看英格蘭代表隊的玫瑰花老是慘敗在All Blacks的腳底,想說英國怎麼如此爛啊?到了紐西蘭的母親英國,原本以為英國也很瘋橄欖球,沒想到在英國橄欖球根本就比不上足球令人瘋狂,這也難怪英國代表隊很爛啦,橄欖球是紐西蘭的國運呢!可惜我沒有電視,要不然我在這裡可能也是抱著電視看足球比賽,看看有名的曼聯隊和里茲隊,還有現在令全球瘋狂的2002 FIFA世界杯足球賽。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台湾人被认成大陆人有什么好生气的?大家都是中国人。
一个走了几个国家得人,写文章还脱不了小地方的狭隘,真是可悲
Anonymous said…
想必你是大陸人吧
這就是為何你不了解台灣人被講成大陸人的感覺了...
露露 said…
沒想到真的有人在看這裡的文章呢!
謝謝這位匿名的台灣網友留言

也感謝這位大陸的網友留言
讓我深深體認到我畢竟不是「中國人」這個事實啊!
露露 said…
哇!看到你的留言與稱讚
高興得不得了
讓我又興起了要努力寫blog的念頭!
如果你要看我的近況&最新的文章
要到這裡喔!
http://rev168.blogspot.com/

這裡是我存放以前擺在明日報新聞台的文章
只是還沒有轉移完成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文章喔!!

只是想跟你說應該是"weet-bix". 呵呵~
(因為剛好在人現在紐西蘭)

在國外就越發討厭那種不管三七二十一, 硬是要我開口閉口都得說自己是"中國人"的大陸人. 認同是很個人的事情, 為什麼他們總有那麼多意見呢?!
露露 said…
謝謝你喔!已經改好錯字了

你在紐西蘭哪裡呀?

我還沒碰過強迫我說自己是「中國人」的大陸人呢!沒辦法想像那是什麼情況,我應該會吵架+翻臉吧!
Anonymous said…
純屬巧合看到這片文章, 只是想說...

Marmit 是我中的紐西蘭的毒ㄓㄧ. 第一次看到那一瓶東西黑黑的又不好聞的東西在住宿家庭家的冰箱時, 沒人解釋是什麼東東時, 是敬而遠之. 然而在經過解釋下試過一次之後...從此就愛上了, 現在在英國也吃. 對我而言, MARMITE的味道就像味增+醬油, 有點太鹹,但在烤好的吐司上塗上'薄薄'的一層然後加上一個蛋黃還會跑的荷包蛋(sunny fired or poached). 這是我在紐西蘭每天的早餐...真是人間美食阿~~

2. 提供參考...現在, 如果剛好醬油用完, 我用過MARMITE 去調BBQ的醬, 味道不錯喔!

3. 我在紐西蘭的語言學校時碰過頭殼很硬的大陸人同學, 從第一天上課碰面開始就硬追著我想'強迫'我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真的很煩~~所以啦...第一天我的臉就翻了好幾翻~~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無法接受! 因為明明就不同兩個國家阿~~ 不知道他們問為何老是搞不清楚"種族"跟"國家" 是兩種不同的概念阿?! 為什麼他們老是拿歷史出來當理由, 活在過去的窠臼而認不清目前的現實呢?

問問美國,澳洲或紐西蘭人, 現在哪一個人會說她們是屬於英國的一部份, 而不是獨立的國家, 雖然她們以前是(即使現再還有一些政治協定),大部分的人祖父母也是從英國移民去的!!
Anonymous said…
美国是联合国成员国,台湾是么? 也好意思拿美国作比较。

越是层次低的人越地方狭隘主意。 本人现在就在伦敦。 以前在LSE念书的时候认识的几个朋友都是台大毕业的, 包括同flat的一个女生。 每个人都称“我们中国人”呢。 只有你们这些素质低没有历史知识的人才在那里叫嚣台湾是一个“国家”。

马英九在LSE做演讲的时候也没敢用他磕磕巴巴的蹩脚英语声称台湾是一个“国家”。 你们还是继续幻想台湾是个国家吧。 索性认为联合国都已经承认你们好了。 可笑至极~~~

顺便说一下, 澳洲在英国人眼里是末流的资本主义国家, 不过是个大农村而已。 你们这些末流的人就继续在那个末流的地方幻想吧~ 可悲~
Anonymous said…
哈,澳洲大農村?
這麼說很多英國人移民來澳洲作農民喔!每年移民澳洲的人裡面,英國人佔最大宗。說明英國人受不了本國狹小的空間和陰冷的氣候。
共產黨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台灣選誰當總統你們也沒有投票權;台灣不給你們大陸人簽證,你根本不能合法進入台灣。
而且要說分裂,也是共產黨硬要從好端端的中華民國分裂出去一個共產主義國家,承認蒙古獨立,後來老江又把中俄本來有爭議的領土(台灣面積的100倍大)拱手送給俄羅斯。要說民族主義嗎?國民黨才是打日本的主力-去讀讀沒有偏見的歷史文獻。老毛還感謝過日本人,說,如果沒有日本侵華,就沒有共產黨的江山。
澳洲關非法移民的拘留中心,盡都是大陸人;兩岸四地,就屬大陸人喜歡偷渡別的國家,而且又沒有素質,隨地吐痰,大聲喧譁;台灣人當然不願意被誤認為是沒有教養沒有素質的大陸偷渡客。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在英國時,那些中國朋友說,台灣人用新臺幣,中國人用人民幣,台灣人的總統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之前是綠色的阿扁,現在是藍色的小馬,中國人不能投票,主席是小胡,說起來中國跟台灣怎麼會是同一個國家?

就算不少國家未必認同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但是很抱歉,你拿紅色護照,我們去全世界各地拿得可是綠色護照,也沒被哪個國家擋下來過!我們護照的發行機官可不同啊!再者,咱們兩地之間可沒通行無阻!請問Englnd去Scotland或Irland是要辦理什麼"英胞證"還是"蘇胞證"嗎?

更有不少中國朋友告訴我,出國之後才發現,中共打壓了多少新聞言論的自由,很多東西內地跟世界上說得都不同.

身處於泱泱大國的一員,出國之後還不能開開眼界,以謙容並蓄的態度處事,接受兩地實質上的差異,進而尊重你們口裡所謂一樣都是"CHINESE","中國人"的我們,誰是那個小眼睛,小鼻子的華人?這才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

也許我們一樣都是黃種人,都是華人,但不表示我們實質上是同一個國家.
James said…
我只想對那為中國朋友說,如果妳們中國真的這麼好,好到可以吸引台灣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那為什麼你還留在英國???另外就是世界上很多國家不承認台灣的原因只是不想放棄中國大陸的市場,如果今天你們不是以人口取勝,也只是個屁,說實在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對妳們根本沒有影響,對你們本身影響最大的"自由""平等"不去爭取,偏偏要來台灣人的網站鬧,是時候學學我們的民主方式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