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政公園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現在全台北人急著想要烏雲密佈來場大雷雨,要不然天氣炎熱又限水,而且人心浮躁,大夥兒脾氣都不好。在倫敦就非常想要大晴天喔!只要稍微有點藍天、有點出太陽,唉喲~全倫敦人都戴上墨鏡穿著短袖短褲小可愛涼鞋外出曬太陽去了,英國人和紐西蘭人還真像!今天還只有12-18度喔。雖然今天稍微有點風,還涼涼的,但我總覺得比紐西蘭好多了,紐西蘭的風真‧的‧非‧常‧冷!

兩個月前的大晴天我帶著那袋發霉的土司去海德公園曬太陽,今天我除了倫敦指南和照相機便來到Regent's Park攝政公園(因為我那袋土司還沒發霉)。聽說攝政公園裡的瑪麗皇后玫瑰園Queen Mary's Rose Garden很美,剛好五月是玫瑰花開放的季節。

攝政公園有一、兩百年的歷史,以前還曾是密德薩克斯森林的一部份,ㄟ…有點想像不出來大倫敦市區裡面有森林的樣子唷!就好像我根本無法想像的到台北市中心以前曾有水稻田,這樣講就顯得我很俗不懂事了。攝政公園很大,設計是維多利亞式,但不像海德公園那樣有整片平坦且一望無際的綠草地,攝政公園大樹很多,還有樹牆擋住,有時候都不知道樹的那一邊到底有什麼,公園中間還有道路貫穿讓車子通過,北邊是倫敦動物園,中間是玫瑰園,西邊有湖可以划船。一些有名的博物館都聚集在攝政公園外的南邊,例如福爾摩斯博物館、塔所夫人蠟像館,但今天是來免費公園曬太陽之旅,我不想花錢去看那些。

在公園裡,一堆人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看書寫字、吃冰,一堆人在玩飛盤、騎腳踏車、溜冰、踢足球、散步,我也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像除了散步到處看看也沒其他事情可以做。玫瑰園是三十年代特別為喬治五世與瑪麗皇后設計而建的,每一塊玫瑰花圃只有一個品種的玫瑰花,圍繞成圓圈狀,牌子沒用玫瑰花的學名,反而是一些簡單好記的名字,連那個Silver Jubilee、Peter Pan都出籠了。

這一小塊圓形的玫瑰花圃,非常像我在紐西蘭住的那小鎮的玫瑰園,但是我家那裡的圓形玫瑰花圃正中間有一小座高台,站在上面可以看見圍繞在四周每一種不同顏色的玫瑰花。瑪麗皇后玫瑰花園的小河流水不在那塊圓形玫瑰花圃,在更裡面有更多奇花異草的地方,還有石階瀑布、小溪、多種鴨鵝鳥類,小溪圍繞的一座小島也種了不少植物,但現在是鴨鵝鳥類的築巢期,沒開放。我覺得這裡比那圓形的玫瑰花圃詩情畫意多了,小橋流水、黃色紫色鳶花、柳樹,在腦中迸出小學曾背過的什麼中國古詩情景,但是…英國三十年代的公園為什麼會讓我聯想到中國的古代?

攝政公園外的東邊有一連數棟的房子Camberland Terrace,設計師就是設計攝政公園的Jhon Nash約翰納許。這裡非常漂亮,米色的外牆,房屋上頭還有仿羅馬時代的雕像,雖然那條路停著BMW、賓士、Honda、福特不同等級的車種,猜想住在裡面並不全都是有錢人,但是能住在這裡也還算滿有錢的,大門口正對著一片綠地的攝政公園,誰不想來這裡住啊?以前這些房子是考古學團體的基地,我猜大概是缺錢缺的厲害,才會把這一連數棟、佔地良好的房子都賣出去了。

我在公園裡走著走著,看到前方有數棟造型特別的建築物,還有吵鬧的人聲傳出,我在想到底是咖啡廳還是表演廳啊?到底要從哪裡進去好?怎麼全都是鐵欄杆圍著?研究了半天,看到裡面有好幾隻類似鴕鳥的動物離我十幾公尺外,裡面更遠的地方還有人對著我這邊照相!啊!原來這是動物園的一區啊!那些照相的會不會想我們這些人怎麼跑進動物園,進入他們的相片裡呢?好有趣喔,我沒付錢,卻看的到大鳥的屁股,哈哈。

在公園裡逛了兩三個小時,肚子餓的不行,就離開提早去吃晚餐了。攝政公園大概就是長這樣子啦,比較適合久住倫敦的人來逛,算是週休二日放假的好去處囉!

P.S.今天有照了很多相片,等底片照完拿去洗了再補上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