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湖

原貼於明日報新聞台《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從小就很想看這齣劇,之前在碰到俄國芭蕾舞團來台表演,我卻沒有把握機會去看。去年底我拿到一張天鵝湖的宣傳單,本來也想去看的,結果事情太多,把芭蕾舞的事給擺在一邊,等我想起來的時候早就已經過了表演時間了!一拖就拖到現在,終於和品三約好一起去看六月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公演的最後一場……(謝謝康鴨的消息喔)。

小時候很想學芭蕾舞,女生好像最想學的不是芭蕾舞就是鋼琴喔?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媽媽沒有給我去學啦,現在想起來還好沒有學,要不然我補的習變得更多,都沒有時間玩耍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芭蕾舞表演,但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壓根不知道劇情的來龍去脈,就發生了一些很爆笑的烏龍事件。我和品三就只能從以前看得日本少女漫畫,來回想天鵝湖的劇情和角色到底是什麼!

一開始出場的是穿著中古世紀服裝的男女,服裝顏色有淡土色、淡橄欖色、鵝黃色。我想不會吧,跳舞跳這麼久,我們到底是不是要看天鵝湖啊?怎麼都沒有身穿白裙的天鵝出現?這些人怎麼還不下場換人?怎麼交響樂團沒有演奏出天鵝湖的招牌曲調?我們有沒有訂錯票?還是走錯廳了?雖然那些中古世紀的服裝非常漂亮,女生的裙子長,大概是紗做的,輕輕地飄呀飄的,真是美。跳舞跳了半個小時,終於全部下場只剩下王子,樂團也終於演奏出天鵝湖的招牌曲調,我大喘了一口氣~太棒了!

第二幕的場景就是天鵝湖,一開始飄動的乾冰加上暗藍色的燈光,我覺得看起來真的很像深海水流飄動的模樣,感覺很棒。然後就是一大群天鵝出現,我數過舞台上最多出現了59位天鵝,由上往下俯瞰的感覺好像是在看仙女跳舞似的,很不可思議唷。裙子好像是小圓形碟子,舞者的手呀腳呀一下子往上伸展,一下子往旁邊擺動,整齊劃一地構成了有趣的幾何圖形。我覺得女主角白天鵝的肩膀長得寬了些,我是外行人看不懂啦,但我覺得和其他當配角的天鵝比起來,白天鵝動作沒有顯得特別溫柔,和我想像中的溫柔美麗的白天鵝有點差距。

我們常在漫畫裡看到的黑天鵝在第三幕出現,肌肉又更結實,但是看到黑天鵝連續的32轉,哇塞!真的是嚇到了,好棒啊!雖然有一幕黑天鵝單腳站立時,沒有男主角的扶持,有點不穩地動了兩下,我還以為是我看錯,眼睛眨得太快所以看不清楚咧。男主角跳得也不錯,上半身的肌肉被衣服擋住看不到,但是下半身腿部肌肉很勻稱,真的就像是文章中常講到「力與美的結合」,(這讓我想起雲門舞集,雖然我沒看過雲門舞集啦)要奮力一跳,落地時卻要裝得很輕鬆,這真的很困難唷。

我也很喜歡第三幕裡面的四種不同的舞蹈:西班牙鬥牛士舞、義大利那不勒斯舞、匈牙利恰爾達什舞、波蘭瑪祖卡舞,尤其是樂團配樂有響板、鈴鼓,在樂團上方看響板、鈴鼓和舞者手腳擺動的節奏,真的很有趣。

看到最後我才知道原來白天鵝並不需要做連續32轉唷,我們最喜歡的黑天鵝卻沒有在謝場時出現,有點小難過。我覺得這一場我除了看芭蕾舞,還可以順便看坐在下方的樂團演奏,買一種票看兩種表演,挺不錯的!指揮者的模樣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也看到首席小提琴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阿公,小提琴獨奏的部分都全靠他了。還有演奏豎琴的,豎琴的獨奏時間我大多是在看她彈豎琴,都來不及理會舞台上白天鵝和王子的舞姿有多美。

我本來想買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天鵝湖說明手冊,但一本要賣六英鎊,翻一翻也覺得對我來說好像並不值得那麼多錢,就沒買了。但是看到裡面舞者介紹,有看到一個日本女生和一個大陸男的,我想他們一定是非常努力用功,好不容易才進的了這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吧?這舞團大部分都是白人,但我也有看到一個黑人,也有好幾個十幾歲的小孩,個兒子真小。

我們回到家後,趕緊上網查天鵝湖劇情的介紹。看完表演再來看劇情介紹就比較融會貫通了,本來不知道劇情時都得用猜的,要看舞者的表情,也要時時注意舞台上所發生的任何一件小事情,也算是樂趣之一唷!下次如果碰到俄國芭蕾舞團的海外巡迴表演,我一定會記得去看了,再來比較英國和俄國到底差在哪裡!

照片由品三提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