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 3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這次四天的ILE 3真是一場令人難忘的訓練。雖然大多數的同學抱怨連連,但是說實在話,我必須要拖著很疲倦的聲音說:我學到滿多的。

考完試後的週末我狠狠地給他玩了兩天,星期一早上心情非常愉快地拉著三天兩夜的行李到學校集合。到了集合的教室發覺有點不對勁,怎麼指導員都在教室裡?之前他們都是直接到訓練中心跟我們會合啊;而且教室裡面竟然有準備咖啡茶飲料,這些飲料都是我們要在教室裡面呆很久才會幫我們準備的ㄋㄟ。我們不去Latimer了嗎?

事實證明,我的第六感是正確的。我們在教室花了半天的時間,指導員一個一個檢查我們之前的記錄報告(我根本就沒寫),然後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我們不去Latimer那個舒適豪華的訓練中心了,要去「某個」地方。去什麼樣子的地方?他們都不跟我們說,理由是這次的訓練主題是Management of Change,要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適應突發事件。我才知道之前的通知單上寫的東西真的是「必備品」,什麼手電筒啦、浴巾、保暖衣物、手套帽子,這些我們之前根本就不用帶,我全部都準備了,就是沒帶浴巾,我以為我們還是會住在Latimer,只是白天會外出去做些野營的事情而已。失算!幸好指導員Kathy多帶了幾條浴巾,就跟她借了一條。

指導員和我們分開前往訓練地,Simon老師會在目的地等我們。Simon交代過司機不能跟我們講要去哪裡,我們全班坐在遊覽車上,不斷的猜測到底是要去哪裡,走著走著,同學Carol突然說:這就是往我家的路上嘛!我們是要去童子軍營區,這裡離Carol家不到十分鐘的距離,可以想見Carol心裡的掙扎.......明明就離家裡很近,卻不能回家睡覺。

聽同學說這個童子軍營是那個「13號星期五」的事件發生地,這是真實故事,拍攝電影的時候也是在這裡拍的。呼~幸好我沒看這部電影,要不然我會被嚇死。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就交代印度同學說,等我們離開這個童子軍營後再跟我講!

我們全班住在一個大木屋裡,有集會大廳、廚房、浴室、上下舖的臥房,基本上我覺得還滿舒適的。可是一些女同學的怨聲不斷,說什麼很骯髒啦,居住環境非常惡劣,尤其是浴室,男生一間、女生一間,水壓不強,三不五時還要按一下開關。我為什麼覺得很舒適?因為這些比我以前高中去露營的時候要好太多了。記得我十年前參加紅十字會的四天三夜露營,跑到紐西蘭深山裡,每人背二、三十公斤的背包,晚上在帳棚裡睡覺,沒有浴室(就省了洗澡的手續),雖有廁所,還是木板做的一間,也有「坐」的地方,可是排泄物都只是直接到達下面泥土,根本就沒有什麼充水設備。刷牙洗臉洗手要到旁邊的河去。雖然是夏天,但還是很冷。聽女同學的抱怨,我也沒說什麼,總不能說你們這些嬌生慣養的小姐們吧?他們大部分都沒參加過露營呢。Kathy準備了全班份的睡袋,還有的女同學不知道怎麼用睡袋!

我只是想起如果突然發生類似921天災,生活環境會比這個童子軍營要慘多了,實在是不能抱怨什麼。可是話說回來,我們是來念MBA的耶,跟這些居住環境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第一天晚上我們忙到非常晚,為了討論第二天的「模擬公司」活動的高層人員名單,我一直到一點多才睡覺。好累。他們也不跟我們講第二天要幾點起床,原因又是「Management of Change」。去他的什麼Change!

隔天早上六點半指導員和老師就大聲嚷嚷挖我們起床,我想他們是開玩笑的,根本就不理他們,繼續睡我的大頭覺。

他們把活動的指示單子和地圖拿到男生的臥房,原來是要我們全班照著地圖到林子裡找用袋子裝好的食物,然後要在八點半做早餐吃!大家都在想,我們可不可以不用吃早餐啊?幾個已經起床的同學跑出去摸黑找食物,剩下的我們梳妝打扮好了之後在木屋等待他們回來,我們又沒有地圖要去哪裡找食物?結果竟然被求好心切的Simon老師給轟了出來,被罵了法克,說什麼我們一點都沒用,一點都沒有付出。拜託......又沒有地圖要我們去哪裡?比起在陌生的林子裡像隻無頭蒼蠅亂鑽要好多了吧?

被罵的人都很不爽,我只是很生氣的不想講話。其實是沒睡飽要講個屁啊!其他的一些同學因為陌生的「睡袋」環境,一整個晚上都沒睡。(我反而睡的很好,只是沒睡飽)幸好馬來西亞同學Kevin很聰明打手機,叫外出帶頭的印度上尉同學Sharad把地圖帶回來,全部把食物蒐集齊了之後,指導員才跟我們講要在哪裡煮早餐。

不是在木屋的廚房喔,是在林子裡燒木材煮早餐,下了整晚的雨,木材幾乎都是濕的ㄋㄟ.......。這時候我想起在鄉下的阿嬤,她最會用木材起火煮飯了,可惜我沒學到這招,阿嬤就把那一整套的舊廚房紅磚給打掉了。以前我小學、國中在女童軍學的起火還好有點用,雖然現在沒有火種也沒有木炭。我們最後把截止時間延到九點,順利的煎好培根、水煮蛋、蕃茄,配土司吃。我忙著生火也沒有什麼食慾,但被同學逼著吃了點東西。忙了這一會兒,全身都是烤肉煙味,好噁心喔~。

接下來我們做反省活動,大家互相指責、鼓勵,土耳其同學Koray還很勇敢地講Simon怎樣怎樣的,可惜他的英文並不是非常流利,結果被Simon搶話失了氣勢。Simon的藉口是說什麼想要我們好啊,所以口出惡言,他也知道他之後會被罵很慘,但是他寧可冒這個險也要我們好。屁啦,我就不信他當初罵人的時候真的有想到這麼多。不過Simon也說,他要我們體驗在如果在非常情形時,我們對屬下口出惡言會有什麼結果?結論是,會得到反效果。這個我真的相信了。

Simon講了這些我都不在意,最受不了的就是他又把自己多厲害的事情擺在口邊,什麼他23歲的時候就已經是一個領導了,什麼他多年前得到MBA最優獎,什麼他可以看到我們看不見的大趨勢、未來......。臭屁也不是這樣屁的吧,在自己的學生面前這樣講,尤其我們那個時候又累又睏,滿肚子火,這樣講我反而會更看不起他。

反省大會上我一臉臭臭的,一個字兒都沒講。事後那個土耳其同學對我說,他非常佩服我們,竟然不會生氣!我說,我不是不生氣,只是不想講,他們覺得他們對、我們錯,這樣有什麼好講的?

不說這些,接下來的活動就是模擬公司,公司的模式也是當場才告知,但必須要事先把高層人員的名單提出。這次全班的模擬公司活動是家報社,必須報導某件謀殺事件寫成一篇新聞,要按地圖到處去蒐集證據、線索,或臨時跟著指導員完成幾項任務就能得到線索、證據。有上次ILE 2模擬公司失敗的經驗,這次全班非常團結,我也盡了我的力,只是不敢跟去湖上做任務,因為那個就是「13號星期五」的命案現場之一!

模擬公司活動的反省會結束後,指導員叫我們整理行李,我們要到別的地方。天哪!有的同學說下個過夜的地方這裡更糟糕的怎麼辦?有的說最好我們去Latimer睡覺。我們也只能猜測而已,指導員都不跟我們講,那個遊覽車司機也是緊閉著嘴不說。要坐上遊覽車前,指導員Alan還問了班上有誰會暈車,大家一聽都快昏了,什麼?暈車?我們還要去什麼鬼地方?

全班在遊覽車上又不斷的猜測,一直到最後我們看到高速公路上的路標,確定我們要前往Latimer訓練中心的時候,全班高興地歡呼拍手!住在舒適的一人房間真是棒,可惜我每月的好朋友來找我,錯過這次美好的泡澡機會。不過,還是可以在床上舒適的看電視,感覺很棒咧。

第三天的活動是分組進行諮詢顧問的比賽,必須在短暫的訪談會面時間裡,和客戶見面,針對客戶提供的有限資料,提出公司改善經營的方案。這個「客戶」是Simon老師請來的一個資深顧問,訪談的時候毫不給我們面子,和真實的客戶沒兩樣,讓我想起以前碰到的幾個難纏的客戶......。

我被分到印度同學Manish領導的組,Manish實在不是一個強勢的人,自己也沒有太多主意,跟著這種組長真的是很辛苦,尤其是其他的組員個性都有點相衝,我好像是最好講話的,不對,我也只是冷眼旁觀看他們鬧脾氣而已啦。

連續幾天我們都沒有睡飽,要在短短時間內完成改善方案計畫更是辛苦,大家在看資料的時候都在打瞌睡!最糟糕的是這家公司如果從裡到外都爛透了,那解救方案還滿好寫的,問題是他們經營的都很好,也都有達到目標,要做改善方案真的是雞蛋裡挑骨頭。傍晚回到宿舍,我沒做什麼功課,吃了點東西、洗個澡倒頭就睡。

第四天要到學校繼續做分組討論,下午就要做正式、簡短的報告。不巧Manish組長前一天吃壞肚子,身體虛弱不能到學校,我們這組沒有頭頭,真的是符合「Management of Change」的主旨!另外一個黑人同學Stephen家裡有點事,遲到很久才到。剩下我們這幾個人終於在截止時間前做好Powerpoint,衝到電腦教室印出來,雖然得到倒數第二名,我也覺得無所謂了。反正不是最後一名殿後的!我只想趕快回家洗沾滿爛泥巴的衣服,還有睡覺,其他的我都不想管了。

這次活動我跟一些同學聊了很多,譬如說和土耳其同學Koray討論回教的一些習俗,我也解釋給他聽中國大陸和台灣不同點,從台灣一百年前的歷史開始講起,替他釐清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我也和班上唯一在英國出生的猶太同學Phillip,討論起猶太教、台灣、日本的一些習俗。當然,印度上尉Sharad跟我解釋了「13號星期五」的故事,超級恐怖的,他還跟我講他在喜馬拉雅山駐營的時候,也碰到印度軍的鬼魂,他的屬下如果站崗的時候打瞌睡,那些「好兄弟」還有打站崗的巴掌!天........可見不只台灣軍營會發生這種事情,連印度也有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