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客戶有約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記》@ 2002/01/26 in London

當全校的學生都在放假時,這一整個禮拜我們班卻在上Group Consulting的課,幸好我分到一個不錯的組,沒有我討厭的同學,真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分到不錯的組,雖然每天都要在黑陰天去上課,但全身還是充滿了想要工作的勁兒,可是那個雙面人黑人老師Jennie話實在是有夠多,可以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講個不停,每過一小時給我們十分鐘休息,可是他可以一個人從十點講到下午一點耶!肚子都餓死了,廢話還講不完。明明簡單扼要的講完就可以了,他偏偏要跟每一組「溝通」,專問一些鑽牛角尖的問題,替各組想細節是不錯的,但大家都不希望聽他繞了一大圈才講重點。我腦子裡只想跟我們這組討論,一點也不想聽他講話!休息的時候大家都看起來很累,從交報告開始,一兩個月來就沒有一整週的休息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就是聽Jennie的廢話很累。

我們這組分到的任務是替委託客戶分析市場競爭者,有的人沒有做過這方面的工作,我則沒有做過整個team一起做專業的Consulting,但每個人都這組都非常有信心,相信大家都可以做的很棒。這六週裡大家輪流當Project Manager和做旁觀的Project Facilitator,都有機會當積極主持和消極觀察的角色,是種很好的練習。

我們上學期就見過這個委託客戶了,其實他是Jennie老師的老朋友,專門在幫管理顧問公司做團隊訓練的工作。他是愛爾蘭人,叫Ciaran,人非常好,話也很多,我第一次看到他時,覺得他長的好像卡通改編成電影「石器時代」的男主角,忘掉正確的中英文片名了,那個男主角就是胖胖的,肚子大大的,聲音很響亮。喔~兩個人真是有點那麼給他像的。

經過四天的策劃,今天早上正式和我們的客戶Ciaran會談,我們準備了一堆問題,才能釐清到底誰才是他的競爭對手。因為他家就是他的辦公室,又離倫敦很遠,所以他就安排在在倫敦市中心的IoD和他見面。老師星期二就告知我們,IoD規定必須要穿西裝或套裝,要不然就不讓我們進去,我就在想這個地方到底是什麼樣子啊?我從來沒有去過規定這麼嚴格的地方耶!

還好我聰明有帶套裝、高跟鞋來英國,就是料到會有必須穿著正式服裝出場的一天。不過,五個月沒穿裙子,五個月沒穿高跟鞋、絲襪,五個月沒真正化過妝、弄頭髮,感覺是那麼的熟悉又陌生,走出房門都怕被認識的同學看到!今天真是有夠冷颼颼的,腳冷的要死,又要裝成專業上班族,提著我的IBM電腦公事包,走路抬頭挺胸搭地鐵,好像要去朝聖似的。第一次在倫敦上班通勤時間搭地鐵,原本以為倫敦和東京一樣,會有一堆穿著正式的上班族,沒想到事實和我想像的差很多,頂多只有一半以上的人才穿西裝、套裝、大衣吧!

到了和同學相約碰頭的地點,互相看到各人的穿著,大開眼界,都覺得很好笑。因為平時同學穿得很休閒,我也穿得很邋遢,今天突然看到這組四個男生全穿西裝加大衣,還提了007皮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都變得很帥喔。我還是相信男人穿西裝是最帥的。女生當然也穿的很正式,只有那個伊朗同學Paris穿皮外套,不過也是黑色的,混在我們這群黑摸摸的人裡面,看不太出來。不過,我卻覺得我穿的比倫敦真正上班族還專業咧,哈哈哈。

那個IoD就在我兩週前去過的National Gallery的斜對面,剛好在紐西蘭大使館對面。IoD的意思就是Institute of Directors,屬於會員制的,只有會員和會員邀請的來賓才能進去,申請會員還必須經過委員會投票才能加入,年紀小於30歲還必須另外繳一筆費用,當然是不能小於21歲啦。這裡提供各企業管理人一個聚會的場所,有會議廳、餐廳、酒吧、商業圖書館等等,在裡面大家都打直腰桿、輕聲細語談論事情,難怪Jennie老師說,這裡是我們全部人未來都想來的地方,幾乎全世界商場上有名的人才會來的樣子。我真高興我還沒當上有錢人就有機會進到這種英國高級俱樂部一趟,嘿嘿。



這個地方說實在的,跟我之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原本以為是個燈光明亮,充滿燈光、玻璃、大理石的辦公大樓,會看到很多西裝筆挺的年輕上班族。可是.......卻看到滿多的老阿公老阿嬤(當然是教育程度高又有錢的)!

可惜我們和Ciaran是在類似咖啡廳的大廳開會討論,那些漂亮的會議廳今天又正好沒有辦法讓我們參觀,要不然我會覺得如果再穿金碧輝煌的蓬蓬裙,像在電影裡面,一定更棒!

聽Ciaran說,附近類似的商業聚會場所很多,像牛津、劍橋的,女人穿裙子才能進入,有的連女人都不准進入(不知道准不准攜帶寵物),真是超級典型的英國制度,完全符合我以前在大學念的一篇日文雜誌專欄文章,它說英國人透過會員俱樂部的形式來篩除不喜歡的人種、性別,甚至把這當作理由將老婆小孩丟在家裡,表面的紳士都是虛幻的。多年前念的文章真正實現在自己的眼前,就好像上週去看哈利波特電影一樣的令人感到震撼。

我們去的IoD應該是總部,1820年由John Nach設計建造完成的,原本是屬於英國海軍所有,裡面掛了非常多大幅的軍艦圖、軍人畫像和雕像,佈置的金碧輝煌,好像在什麼古蹟、博物館裡,感覺很特別。大廳掛了一大幅伊麗莎白女王年輕時的畫像,一幅她老公(忘掉叫什麼名字了,他太少在八卦雜誌出現)的畫像,畫像之逼真,心裡油然生起崇拜的感覺,不過我想要是又見到現在老態龍鍾的女王樣,可能又會改變心意了吧。我們還看到隱密的後門階梯、舊式鋼索電梯,那是以前給開會的老婆、情人用的,避免從前門進入被別人發現。

聽帶路的年輕工作人員帥哥說(唯一一個年輕的工作人員),那座在大廳的樓梯就一直保持百年前的樣子,我們這組全體在樓梯上照了相,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到這裡來。同學們,加油!



IoD URL www.iod.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