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一日遊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昨天特地買了一張週末地鐵公車通行票,想趁這兩天在倫敦逛夠本,以後就不用再花錢買票在倫敦市中心玩了。昨晚很用功的查了幾個「必到」的博物館網站,記下路線圖、開館時間、票價,挑了四個地方準備今天一個人好好地逛一逛。今個兒倫敦的天氣很幫忙,不太冷、陰陰的,也沒下雨,很適合一個人出遊。(當然能出太陽是最好的啦)

第一站: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這個是「必到」的第一站,原因是聽台灣李同學說有非常多值得一看的畫,他逛了好久還看不完。最重要的是,這裡免費入場參觀,免錢的當然要先看囉!

從Charing Cross地鐵站下車,順著「Trafalgar Square」路標的方向走去,便看到鼎鼎有名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正對面非常偉大的建築物即是國家美術館。特拉法加廣場是倫敦繁華熱鬧和政府機關的交會點,廣場中央有聳立著55公尺高的石柱,頂端佇立著1805年於西班牙擊潰拿破崙法軍的納威爾將軍像,這是從網路查到的資料,我趕著進國家美術館參觀,根本懶得去廣場膜拜將軍像,不過帶著午餐在這裡耗個半天倒是很不錯的殺時間方式。從車站漫步走到美術館的路上,耳裡聽著美術館旁教堂的悅耳鐘聲,眼裡看著飛滿天的鴿子,竟然有一種「世界和平」的景象,非常感動也很難忘。不知道為什麼鴿子在廣場與四周的建築物之間飛來飛去(在做運動嗎),明明廣場上就有人在餵食,乖乖地待在廣場上大吃特吃不是很好嗎?害我突然這樣感動起來,不知道該要呆在那裡享受世界和平的氣氛呢,還是要繼續踏出下一步走到美術館。真是漫長的一段路。

美術館裡的裝潢真的很漂亮,我就是喜歡這種精緻古典型,癡呆的坐在裡面仰望天花板也甘心。可是沒時間給我這樣晃,趕緊到東、西、北、Sainsbury館參觀。畫,真的非常非常多。說這裡是美術館也不完全是,通常美術館除了畫之外,還會有些雕刻啦、陶藝、後現代藝術作品(就是一般人看不懂在做瞎米碗糕的),可是這個國家美術館裡面除了畫還是畫,稱做「畫廊」還差不多。每館展出的是各時期的畫作,每時期大概跨越一、兩百年,從1250到近代的1900年,都是歐洲的畫家,記錄幾百年前歐洲數國的服飾、人像、風景,每一間的展示室按照某個主題排列畫作,譬如說某幾間擺的都是金光閃閃的歌頌耶穌的畫,某間擺著充滿雲與天空的荷蘭風景畫,某間全擺了印象派的作品。

我對美術歷史一點也不熟,看完第二幅畫的說明後馬上就忘了前面一幅畫的說明;如果仔細揣摩幾百年前的畫法,也沒有機會讓我實習,所以決定「走馬看花」看概況,如果有特別的畫再上前看說明,這樣我才有辦法在短短一、兩個鐘頭內看完整館的畫,在心中依舊有些許感動和印象。第一次看這麼多真材實料的古代西洋畫,幾百年前畫的稠布縐折、布質、新鮮顏色栩栩如生,細緻到彷彿畫中的人就坐在我眼前,有的人像畫太逼真了,好像我在路上真的有看過長這模樣的一個人似的!有些畫尺寸非常大,畫的也細緻、不含糊,配的精美雕刻大畫框,真的非常感動,雖然我不知道幹嘛要感動....哈哈!我最喜歡的印象派畫作數量少的可憐,這是最可惜的地方。

午餐就在樓下的餐廳解決,享受了一頓充滿日光、藝術氣息也不太貴的烤馬鈴薯和咖啡。邊吃邊思考下一站要去哪裡好......

國家美術館網站

*****************************************************

結束和National Gallery一群畫的約會後,吃午餐時決定到只有距離兩站地鐵之遠的Waterloo去看魚。

離開前先到National Gallery的紀念品商店逛,想買有紀念價值的鑰匙圈,沒有鑰匙圈就算了,連標有「National Gallery」字樣的紀念品都沒有,真是不替觀光客著想!我比較看的上眼的就是梵谷的向日葵紙板時鐘,和莫內的綠色紙板時鐘,一個要7英鎊,而且沒有數字指標,這種時鐘的實用性與紀念性我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不買。因為沒有數字的時鐘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裝飾品,又沒有「National Gallery」字樣,連紀念性也沒有。等我以後有閒錢買裝飾品的時候再說吧。

第二站:倫敦水族館(The London Aquarium)

倫敦水族館的網站上說可以從滑鐵盧站或西敏寺站下車,只要走「一小段」路到水族館。我想滑鐵盧站不用轉車,就在這站下車。這車站除了地鐵、火車,還有走海底隧道通往法國的EuroStar列車,火車站大棚子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商店,賣吃的、賣咖啡的就算了,也有賣書的、賣衣服的,還有只引我注意的Boots和Body Shop!我以為這種就是火車站大棚子很古典老舊咧,沒想到比日本的古老東京火車站還要新潮。無意中遠遠地撇見EuroStar列車,亮麗的鵝黃色,很炫耶!

順著Thanmes Path & Jubilee Gardens的指標走了好一段路,經過倫敦的新地標「倫敦之眼」摩天輪,世界第一大,擊敗多年前我在橫濱坐過兩次的世界第一大摩天輪,橫濱那個轉完一圈要20分鐘,倫敦這個轉一圈是半小時呢!那天摩天輪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開放,就算有開放我也不太可能一個人去坐,多無聊啊!跟朋友、跟情人一起搭乘摩天輪有趣多了。摩天輪的旁邊就是倫敦水族館,摩天輪和水族館在泰姆士河南岸,北岸就是著名的大笨鐘及西敏寺議會。水族館旁邊正好有達利展覽,聯想到去年在故宮也有達利展覽,那段時間我都找不到機會去看,趁到故宮拜訪客戶的時候,跑到出口的紀念品店買了印有達利畫的馬克杯和名片夾,算是到此一遊,其實達利藝術到底是什麼樣子我還是不太清楚,我已經路過達利展兩次了,卻還是因為其他理由沒進入拜訪,哈哈。排隊買票進水族館的人好多,排了長長的一列,還好移動速度很快,馬上就輪到我,好久沒有買學生票,真是非常興奮!

其實水族館並沒有什麼令我非常難忘的動物,本來可以動手摸的動物不見了,也沒有大阪海遊館的超大鯊魚,沒有新加坡海底世界的水底隧道,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到水族館參觀,可以在超大型玻璃缸外停留很久,癡呆的觀察魚在水中的動作。其實除了水中的動物,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入口的一部三門小車,空隙都被密封起來,裡面塞滿了石子、水草、水,還有熱帶小魚,很酷吧。還有就是和魚一點也扯不上關係的倫敦泰姆士河防治淹水建築,其中最大的一道花了9年建造,比台北路面上的木柵捷運還要快呢!台北的基隆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這樣長遠又有效的治河計畫?

也是花了一、兩個小時就把水族館解決了,想想真是有點浪費錢......可是我看了這麼多說明與介紹,記的真的不太多,連魚的名字怎麼拼都忘掉了。最後又進了紀念品商店,終於挑到我喜歡的紀念品,好看兼具有實用價值的書籤、鑰匙圈和磁鐵,本來還想買一隻銀色的原子筆送人,想說下次再買吧。


London Aquarium網站

****************************************************

看完魚,過了橋到大笨鐘那一岸的西敏寺站搭地鐵到科芬園。兩個月前我壓根兒不知道科芬園這地方,這卻是我第四次到科芬園,這次我不是來逛街的,我是來看交通博物館的。倫敦的博物館太多了,我想一天裡最好不要全都看藝術方面的,偶而看看動物、看看交通工具,不是挺有意思的嗎?

第三站:倫敦交通博物館 London's Transport Museum

今天第二次以學生的名義買票,好像考試唸書交報告的辛苦都可以從買折扣票中得到快樂,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鐘時間。

基本上倫敦交通博物館的設計有點兒童導向,但是對於我們這種英文不太好的人來說也非常適合,淺白的英文不用讓我花太多精神,尤其才剛考完期末考。博物館從倫敦的馬車當公共交通工具開始介紹,說明兩百年前至現今倫敦人商業活動、居住地點與交通工具之間的演變過程,博物館裡當然擺了不少古老巴士、地鐵車廂,有的還可以進去裡面做、照相,我根本就不敢一個人走進去,好怕曾經坐在裡面的「祖先」跑出來.......。在馬車、巴士外的一、兩個工作人員,裝扮成那時代的人,用那時代的英語腔調跟我打招呼,感覺上好像是在電影裡面喔!

除了真實的交通工具擺設、倫敦公共交通工具演變介紹,還有倫敦地鐵地圖的演變過程、挖地鐵地道的技術,都非常有趣。我每次坐在地鐵裡,都想不透一百五十年前英國人怎麼在地下挖地道,讓火車跑來跑去的?這一趟交通博物館都解釋很多。雖然我看完還是記不起來大部分的事情(傻笑)。

結束交通博物館,便到旁邊的科芬園市集晃晃,剛好碰見四個拉著弦樂的演奏者,兩個拉小提琴的男生,兩個拉size較大號提琴(忘記中文、英文叫什麼了)的女人,他們並不像我印象裡中規中矩的古典樂演奏者,每個穿著五顏六色的奇裝異服,其中一個男的還留有「染色刺蝟頭」,演奏的音樂屬於比較熱鬧的,四個人蹦蹦跳跳的,拉到某一段落,四顆頭還會同時向右轉、向左轉,或兩個跪下、兩個跳起踢腿,非常具有娛樂效果。一位現場的觀眾還會吆喝大家一起鼓掌打拍子,一位在旁邊的白髮老阿嬤一時興起,還跟著這四個年輕人一起踢腿、跳舞、轉圈,真是太可愛了!碰到一首歌劇類的音樂,觀眾裡一位歐巴桑竟然拉起嗓子唱起女高音當配樂!那個刺蝟頭還老遠地用跪的移動到某桌(咖啡廳)全都是女生的旁邊,其他三個隨後也跟到,圍著女生演奏起非常浪漫的音樂,那幾個正在八卦的年輕女人受寵若驚。我從來沒有看過與觀眾互動這麼棒的街頭演奏,被音樂、溫暖的人性感動的發抖起來。

這四個街頭演奏者不愧是專業級的,還另外找了兩、三個朋友拿著帽子到圍觀的人群中取錢。我看得這麼高興,不給錢真是說不過去。講到這裡,我想起在Charing Cross地鐵走道中碰到一個彈吉他的男人。我在走道這一頭聽到音樂時,以為是車站放的「給愛麗絲」鋼琴音樂,每個音和鋼琴琴譜一點也不差,我的手指隨著音樂在腿上彈了起來,走到那個演奏者的前十公尺才發現這是吉他,不是鋼琴!我真的是嚇了一大跳,非常感動的趕緊掏出硬幣來給了這個彈吉他的人。又聯想到這天碰到的一個吉普賽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在地鐵車廂裡唱起非常悲傷的歌,叫小孩子在前頭要錢,我非常不忍心地轉過頭去,沒給錢。心裡卻一直在想,這樣一路要錢不知道要唱多久才能賺回搭乘地鐵的票?

London's Transport Museum網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