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過書的教授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又是全校放假唯有我們MBA還要上課的一週。這週正式開始上第二學期的新課程,時數加長、難度加深了不說(也無聊),擁有白髮的教授多了好幾個,看著「老人」在教室裡走來走去講課,真有趣。

說起來很丟臉,從小唸書到現在這個學期才上到有出書的教授的課。不知道是我該反省怎麼會念到爛學校,還是老師該反省怎麼都沒有出書?碰到的兩個有出書的教授都是蒼蒼白髮,白髮反映出他們努力的歲月,但有年紀、有地位的教授上起課來很帶勁兒耶!

教國際商學的教授Edgar穿西裝,打的領帶卻是南方公園的,教授一進門,我眼尖馬上看到那條領帶,非常大嘴巴的偷偷跟所有坐我四周的同學講。因為教授重聽,講話相對的就比較大聲,還不是普通大聲喔,每字該有重音的的地方特別大聲,一句話聽下來字字鏗鏘有力,不但被嚇得無法打瞌睡,教授講課要傳達的意思我也聽不進去........。不過看老師在教室裡面走來走去,我覺得教授好像演舞台劇,不但注重發音,充滿皺紋的臉還突然會變的很卡通化,為班上帶來很多爆笑的笑聲。真是非常可愛的教授。邊看著老師講話(沒認真聽課),邊在想像如果老師換上古時候的衣服,那根本就像在電影中講英國腔的演員毫無差別。



教授寫的那本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 and Operations小小一本貴的要死,聽老師的意思好像不買不行,醜陋的土金色封面,沒有插圖、沒有精美的印字,實在很不想買。

另外一個教授的書我就比較想要買了,教策略的。聽同學說,這本在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真高興這個教授肯委身於這個評價爛的學校,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這教授不但幽默,也非常歡迎學生上課向他挑戰、問問題,明白說了學生就是客戶,滿足客戶是他的責任,還特別準備一個紙盒擺在教室後面,當作意見反應箱,酷吧?真是太有創意了。教授講話不但幽默,講話速度、咬字、音量都剛剛好,內容又吸引人,上他的課想要打瞌睡真的非常困難。

教授在商場上打滾25年多,回到學術界教書,親口跟我們說他大學、研究所是念工程的,後來發現很無聊,跑去倫敦商學院念MBA想要轉業(怎麼想的跟我一樣),畢業後在商場的市場行銷界工作,教授的奮鬥史真的激勵我許多,原來工轉商也可以這麼成功耶。

教授選的這課本還有中文翻譯版喔!教授講的時候特別向班上黑髮黃皮膚的我們看了好一下,可惜,是大陸簡體版,我念英文原版的還比較輕鬆咧!

教授雖然是教商場策略的,但是卻比前面那個重聽的南方公園教授還要國際化,問了全班同學的生長國家,在上課中會點到各同學家鄉的例子。今天開場的IBM策略裡面,還特別強調台灣,看了我好幾眼,嘿嘿!感覺真爽。教授提到IBM失敗的策略,缺乏附加價值與競爭優勢,我才明白,其實我想來念MBA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學這個啊!希望我寫論文的指導教授能「湊巧」選到他(好像自己不能選),那我一定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