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的咖啡店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對於九份的印象來自於我在紐西蘭讀的中央日報海外版、光華雜誌海外版,本土電影紛紛都到那裡取景,好像全台灣只有九份保存著濃濃的純樸。直到一年前,我終於有機會和朋友到九份一趟,沒有過夜,只能在商業味濃厚的九份街道想像「純樸」,我連在九份取景的電影都還沒看過,要怎麼想像都不知道!唯一不用想像的就是「九份芋圓」,吃到了想念已久的真正芋圓,實在是太好吃了。

去年底在 HitFM 聽到陳綺貞的「九份的咖啡店」,覺得滿不錯的,跑去抓了下來聽。後來我的IBM壞掉後,沒有網路沒有電腦沒有音樂的十天裡心情低落,又碰到隔壁那個惡鄰居放著魔音穿腦的曲子,心裡更覺得非常幹。

突然,在震耳欲聾的音樂間,傳來了有如天賴之音,淡淡的的旋律,很熟悉,很溫暖,我打開窗戶想要尋找聲音來源,沒有;打開房門衝到廚房,站在廚房的窗邊終於聽到這首曲子從樓下傳來,原來就是陳綺貞的「九份的咖啡店」!那個時候我不知有多麼的感動,簡直要流下眼淚了,好像在異鄉求救無門時,見到了來自故鄉的人。

我以為住在樓下的那個陌生人是台灣同學,原本有股衝動想去認識他,但是,這首歌曲結束後傳來的是廣播的廣東話,說明剛剛那首是台灣的陳綺貞演唱的歌曲.........。多麼讓人失望。我原本以為在這棟宿舍找到一個台灣人!我原本以為我在國外住了這麼多年,沒和台灣人講話聊天是沒關係的,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IBM電腦再次啟動後,發覺把陳綺貞的歌曲當催眠曲非常有效。有天半夜我被陳綺貞這首無伴奏的清唱部分給嚇醒,黑摸摸的房間裡傳來輕輕柔柔的歌聲,好像陳綺貞本人就在我房間裡唱歌給我聽,帶來暖洋洋的陽光。

對於那家在九份我曾停留的咖啡店印象很深刻,也許是存有戀愛的記憶,所以我會覺得「九份的咖啡店」這首歌暖洋洋的吧?

九份的咖啡店 詞曲:陳綺貞

這里的景色像你 變幻莫測
這樣的午後 我坐在九份的馬路邊
這里的空氣很新鮮 這里的感覺很特別
仰望這片天空 遙望我對你的思念

窗外的星空像你 嬉笑不眠
這樣的午夜我坐在九份的咖啡店
這里的街道有點改變 這里的人群喧鬧整夜
望著朦朧的海岸線 是否還能回到從前

昨日的單純今天的實際像你 而你也早已不是你
我的心 是一杯調和過的咖啡
懷念著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窗外的景色像你 沒什么道理
這樣的午后 我在忠孝東路的咖啡店
這里的街道有點危險 這里的人群面無表情
想問你也問自己 是否還會記得從前

昨日的單純今天的實際像你 而你也早已不是你
我的心 是一杯調和過的咖啡
懷念著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懷念著往日的堅持和現在你我的改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