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聖誕節的消費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基督天主教的聖誕節與中國人的春節意義大同小異(為什麼不說西洋人或歐美人?因為西洋人也有信佛教、伊斯蘭教等等)。都是要趕回家團圓;都要放大假;媽媽們都要煮一大桌的豐富美食;都很傷荷包→中國人要準備紅包,歐美人要為全家、所有的親戚朋友準備禮物。夠像了吧?

記得有次從紐西蘭回台灣度假時,阿嬤就問我:「阿紐西蘭郎(人)干有過年?」我以為阿嬤要問的是「紐西蘭人有沒有在過中國人的春節」,所以想也沒想就回答說「冇ㄋㄟ,冇地過中國人的過年哦」,阿嬤又不死心的問:「阿不是中國人的過年啦!是伊ㄟ聖誕節啊?」我才猛然發現,阿嬤很厲害喔!早就知道人家的聖誕節根本就等於我們的農曆年。

前天晚上在BBC看Personal Finance節目,主題是如何在聖誕節做有效率的消費。主持人Alvin Hall說,每個英國人平均每年聖誕節花費?833(約合台幣四萬);59%的英國人覺得聖誕節買禮物的壓力很大;54%的英國人擔心聖誕節花太多錢了;預估今年12月,英國信用卡將有?93億的花費;每年約有?16億的飲食消費;去年英國的聖誕節吃掉了1000萬隻火雞、2500萬個聖誕布丁、3500萬瓶酒、2.5億罐的啤酒。

(別驚訝我有好頭腦!我當然不是邊看電視邊抄筆記,我是上BBC網站把這些數字抄下來的啦,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如何節省聖誕節消費的秘方http://www.bbc.co.uk/yourmoney/yourmoney/week26.shtml)

暫且不管每年吃掉多少東西的統計數字,我只在想......平均每個人聖誕節要花台幣四萬塊,天哪!我一個月的薪水都還不到四萬塊咧!那我不是聖誕節前幾個月就要開始存錢了嗎?要不然就是聖誕節後,非得很辛苦的還信用卡的錢。還好我是台灣人(以後也不會嫁給歐美人),不用過這麼傳統、壓力又大的聖誕節。換個角度想想,當台灣人的媳婦雖然不用花這麼多錢,可是卻要花體力、精力準備過年過節用品,我到底是要花錢買體力比較好呢?還是寧願用體力來節省經費比較好?啊?還是當台灣人的女兒最好啦,在家裡當大小姐最幸福!也不用擔心初二回娘家在高速公路塞車。

話回BBC的個人財經,節目中訪問的女主人說他每年從一月就開始幫三十多人準備聖誕禮物(真閒),主持人幫他算了算,因為不是只給每個人一樣禮物,所以這個女主人今年總共買了80幾樣禮物送給親朋好友。照女主人的意思,她準備這麼多的禮物是希望帶給大家快樂。可是她老公可不這麼想!男主人對聖誕節的想法是,這是每年必須要過的節日,混的過去就好,何必花這麼多錢?夫妻兩人的價值差就在這裡,老公覺得無所謂,老婆覺得老公不瞭解她。

有趣的是,主持人這時候扮演著「婚姻仲裁者」的角色,要老婆換個角度來想,她送了這麼多禮物給親朋好友,這些是不是真的他們心裡所需要的?送了禮物他們真的會快樂嗎?很多人心中想要過的聖誕節只是那個「氣氛」,例如火雞的香味、家人聚在一起的快樂。然後要老公多多體貼老婆,兩個人一起幸福的過聖誕節。

真棒!財經節目並不是只教你如何省錢、如何賺錢、如何投資,還教你做人啟事。這跟我們的財經老師一樣,他上課並不會只講會計財務投資,還會講公司管理、人力資源一些其他無關的話題,偶而講一些幽默的事情,還秀給我們看他特別為聖誕節準備的猜謎題目。真是可愛的老師!很高興下個學期還有他的課,不過最希望這學期的期末考不要當了才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

IL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