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 2

原貼於奇摩筆記《露露的倫敦生活篇》in London

備註:ILE = Integrative learning Experience

週一到週三(10月底)全班倫敦南區的Latimer訓練住宿中心上ILE 2。

還沒正式上課前有三天的ILE 1,因為我來不及買機票參與ILE 1,所以失去了三天珍貴的經驗與豪華的享受。兩週前沒去ILE 1的同學都補上了壓縮成一天份的課,不一樣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讓我更期待ILE 2;不用自己煮飯、一個人睡大大的床....更讓我對ILE 2充滿了興奮的心情!

週一早上到校門口集合。我還怕行李太大包會被其他同學恥笑,沒想到....哈哈哈!我的行李在班上來說算是中等的,不但有女同學帶了大包的行李、拖的行李,還有幾個男同學也帶了比我還大包的行李!從武漢來的男同學帶了一個不可思議少的行李,我住一晚的行李都比他還要大包!不過經過我仔細的盤問,原來武漢同學沒帶睡衣、沒帶外套、沒帶....難怪行李很小包嘛....

從學校到訓練中心走高速公路只要30分鐘。第一次看到英格蘭的鄉村景色,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如果把房子遮起來不要看,就會有一種身在紐西蘭鄉下的錯覺。但偏偏英格蘭的房子比紐西蘭的都要老很多,幾乎都是紅色磚塊,回想以前看過的背景是十七世紀英格蘭鄉村的影片,好像自己就身在其中似的,彷彿可以看見身穿蓬蓬裙的鄉村少女走出那木門....

同樣的,我在日本鄉村彷彿也可以看見台灣鄉村的感覺,如果把房子遮起來不要看的話。這三天的課程非常緊湊紮實,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是戶外做活動。全班分成四組,每組六到七人,做的活動就是小組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某項任務,如果破了某項規定,就必須受處罰,或是重新做一次任務。限定時間結束後就回到室內做檢討,每個人說出一個字來形容自己的感覺,討論哪裡做的不好,學習重點是什麼。各組之間並沒有什麼比賽(我猜如果是在台灣,一定會有分組比賽),不注重競爭能力或成功與失敗的結果,注重的是小組內的團隊合作、反省精神,失敗了沒關係,只要下次能改進就可以了。

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會有個人擔任領隊的工作,大家一起討論任務的需求,確認問題所在,找出任何可能的解決方式,分工合作地完成任務,當然也需要有人注意時間、提醒其他人。

我們這組在前一天半都沒有完成任何一樣任務...缺乏行動前的計畫、缺乏有效的溝通、缺乏XXX,討論再討論,還是發生一樣的問題,我覺得問題出在愛在計畫前就展開行動的人,他們總覺得時間不夠、沒有時間計畫,然後就冒冒失失地開始行動。我們幾個想要先計畫再行動的人真是感到非常無奈,但好的是,我們都幾乎很少責怪觸犯規定或貿然行動的人。終於在今天下午的活動,我們這組幾乎都不會再犯之前的錯誤,差點完成了任務....只是時間不夠而已。但是大家都非常高興,玩得很快樂。

除了小組活動,昨天下午我們全班也有活動,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人多口雜,一開始工作起來非常辛苦,尤其是MBA的學生裡面有很多人都想要有講話、領導的權力,我選擇旁觀的角色,保持安靜才不會讓事情變的更複雜。儘管任務沒有完成,但還是大家還是玩得很快樂,這個活動裡面大家能看到之前公司的縮影,學到了很多有關領導、溝通、計畫、策略、關懷等等的實際經驗。

除了團體活動,也有自省的活動。每個人必須將自己的優缺點列出來,並在小組裡面互相分享、討論,驚訝的是,經過自省與討論之後,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改變!我也在大家的支持之下,嘗試做一些領導的工作。至於這三天吃的部分,我們吃的太棒了,就像是在飯店吃自助餐一樣!湯或蛋糕都是新鮮現做的,非常非常好吃,令我難忘。除了早餐,每一餐的樣式都不同,我都吃的飽飽的,撐的要命。上課的房間旁邊24小時都有機器,可以隨時喝免費的熱咖啡、熱茶、水果茶、熱巧克力,也可以在水果籃裡挑一顆新鮮的水果來吃。



住宿的部分也不錯。每個人住一間商務房,睡比單人床還大張的彈簧床,房間內有電視、吹風機、熨斗,還有四個非常舒服的大枕頭!行前我還特地跑到Body Shop買Bath Oil,為了這兩晚有浴缸可以好好地泡一個舒適的澡,放輕鬆一下。有舒適的床、電視、浴室,真是太棒了,一點也不想離開房間...。很久沒有一個人看電視,只要我在房間裡面,不管我在做什麼(除了睡覺),就算是在浴室洗澡,我也把電視當廣播開著,享受有電視的感覺。雖然只有五台,但節目都還滿有趣的,週一晚上有007,週二晚上有Lethal Weapon 4(裡面有李連杰),充分享受看電視的樂趣。

回程的遊覽車司機把車當成直昇機來駕駛,轉個彎差點要把大家給甩出去,車內的空氣又非常差,我有點暈車,一直忍著中午吃的美食不吐出來。換座位到中間,各個同學都很關心我,有的忙著幫我找塑膠袋,有的幫我打開車頂窗子。下車後,大家都問我覺得怎麼樣、怎麼樣了。說真的,發覺有人關心之後,反而覺得好多了,人的心理真是奇妙。大家下車後,擁別的擁別、吻別的吻別(親臉頰而已啦),好像自此一別後就要分開很久似的!我只當作與平常下課一樣,反正下週一大家就要繼續上課了嘛!不過同學間的感情也從這裡看得出來,三天來大家在一起生活,感情又更好了。

這三天集訓之後,週四、週五都不用上課。太棒啦!哈哈哈!宿舍的網路也恢復了,廚房的爐子、烤箱也修好了,接下來,好像就是要好好地努力用功趕上進度,下週有新的課程加入,會更多更滿更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春節年糕

最近迷上的作家